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新型城域物聯專網助力“城市大腦”建設

2018-02-05 10:16:52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上海2月4日電(記者潘清)感測器自動採集社區安全、環境監測等15個場景的相關數據,通過城域整合物聯網傳輸及設備管理平臺傳輸到城市運營數據中心,再由城市智慧綜合運營管理中心(CIIMC)作出智慧響應。幾個月之後,上海靜安區37平方公里區域將被這樣的城域物聯專網所覆蓋。

  記者從4日舉行的“上海新型城域物聯專網建設靜安區啟動大會”上獲悉,作為國家發改委2018年數字經濟重大工程之一,“大數據與城市管理(靜安)項目”正式開工。

  靜安區地處上海中心城區,目前正著力打造上海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重要功能樞紐區和産業發展集聚區,並被確定為“上海市大數據城市管理與社會治理試驗區”。

  靜安項目牽頭方上海數據交易中心首席執行官湯奇峰表示,面向上海城市管理中的“民生熱點、政府痛點、管理難點”問題,靜安項目將以數據匯聚和共享為途徑,構建起一張整合的城市管理“數據湖”網絡,面向交通、健康醫療、健康食安、環保、城市公共設施五大領域形成大數據創新應用。

  基於城市多維數據匯聚對現有網格中心進行的升級,將構建起一個具有城市數據綜合運營、大數據分析挖掘和預測預警能力的城市智慧運營管理中心,最終形成“1+5+1”的大數據與城市管理建設模式。

  據悉,項目首批工程將在2018年9月底之前完成感測器部署,涉及社區安全、養老照護、智慧體檢、食品快檢、食品加工監測、環境監測、消防安全、電梯安全、居民用水、道路積水與污水井蓋管理等15個場景,形成具有規模性的城市管理數據自動化採集能力。

  湯奇峰宣佈,靜安項目15個場景將向全球供應商開放市場,邀合作夥伴攜手打造基於海量城市數據自動採集、處理、匯聚、分析、應用的未來城市。“1+N+1”的樣板建設模式有望推廣至全國,並由五大領域15個場景延伸覆蓋N個領域百個場景。

  作為特大型城市的上海正著力加強城市管理精細化工作,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實現“神經元系統”全覆蓋,加快建設“城市大腦”,打破數據壁壘,實現各種問題、風險的及時智慧化處置。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總工程師張英透露,集“物聯、數聯、智聯”三位一體的新型城域物聯專網,將通過物聯打造深度感知的連結體系,通過數聯創造數據的共享體系,通過智聯創造智慧應用和決策體系,智慧化引領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能力的提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