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門頭溝獲“中國詩歌之鄉”

2018-02-07 09:38:46  來源:北京晚報  編輯:尹紅燕

  門頭溝區日前先後被中國詩歌學會、北京市作家協會授予“中國詩歌之鄉”和“北京詩歌之鄉”,成為全國唯一享有“雙詩歌之鄉”的地區。

  門頭溝區各個歷史時期均有詩歌詩詞流傳的記載。王平鎮韭園村坐落著元曲大家馬致遠的故居,清代乾隆皇帝曾詩咏該區戒臺寺名松,門頭溝當地的原生特色曲種燕歌戲的劇目名稱中很多都是以古曲、古詞牌名命名。門頭溝區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妙峰山香會,從形成至今,400年間始終是文人雅士的重要創作源泉。張志民、江之龍、石順義等多位我國近現代著名詩人也都曾紮根門頭溝區進行詩歌創作,並留下了《王九訴苦》、《死不著》、《父老鄉親》等多首優秀詩歌作品。

  為弘揚門頭溝的詩歌文化,近年來門頭溝區先後成立了各級各類詩歌組織40余個,並組織了大量豐富多彩的詩歌活動,還堅持十餘年詩歌進校園活動,協助中小學進行詩歌素質教育,使該區的詩歌文化得以傳承延續。門頭溝區委宣傳部部長張金玲表示,下一步門頭溝區將充分發揮地處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資源優勢,進一步加強對門頭溝區詩詞文化的研究、開發和利用,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地區詩歌文化品牌。(記者左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