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儺舞翩翩鬧新春 五百年蔣塘竹馬燈舞出文化新魅力

2018-02-24 09:39: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常州2月23日電 (唐娟 魏佳文)一匹匹巨型竹馬踩著激越的鼓點一路奔騰跳躍,“馬不停蹄”地將古老淳樸的新春祝福送至每家每戶……2月23日,農曆正月初八,在江蘇省溧陽市社渚鎮,一年一度的儺文化藝術節展示著當地古老而神秘的儺戲文化。

  溧陽儺戲最奪人眼球的當屬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蔣塘馬燈舞。

  現任蔣塘馬燈舞協會會長的虞小華是溧陽竹馬燈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三位代表性傳承人之一。作為蔣塘馬燈舞的核心人物,現年六十七歲的虞小華今年依舊挑起隊伍大梁,他身披戰袍、手執令旗,在富有節奏感的鑼鼓聲中,一匹匹竹馬仿佛通了靈性,隨著他的指令跳出各種陣法,彰顯出溧陽社渚人民代代相傳的獨特民俗文化魅力。

  起源於明朝嘉靖年間的蔣塘竹馬燈距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虞小華説,他的族人世代維護著蔣塘竹馬燈的傳承,“近五百年的傳承與發展,賦予了蔣塘馬燈舞全新的生命力,它給文娛生活乏味的鄉村帶來了多樣的色彩。”

  每年正月初八的蔣塘馬燈舞表演之日前,外出打工回鄉的表演者們便會應召聚集在一處進行排練。年輕的宋玉峰是蔣塘馬燈舞協會前任會長任球生的徒弟,他也是今日表演者之一,他説:“如今村裏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外出打工,傳承蔣塘馬燈舞的年輕人已越來越少,但是老祖宗留下的寶貝不能斷了線,借著每年正月裏的儺文化藝術節,不僅是在這個日子裏以‘儺’為媒,闔家歡慶新春佳節,更是借此傳播傳統的儺文化。”

  兩百多人的蔣塘馬燈舞表演隊伍一上場,鞭炮聲配合著鑼鼓聲將現場氣氛推向了高潮。十匹神馬伴十位神將一字排陣,馬隊頭領在馬陣前點燃黃裱紙,伴隨著消災避禍和祈願安康的吉祥話語,蔣塘馬燈舞表演正式開場。上下兩場的蔣塘馬燈舞表演的主題分別是浴血奮戰和歡慶勝利。上半場表現楊家將率眾抗擊敵軍。“令”旗指揮十匹神馬,首先是“包圍敵軍”,其次是“力殺四門”,然後是“攻破敵城”,最後是“全殲敵軍”。錦旗,迎風獵獵,時而高舉,時而舞動;鑼鼓,時而敲打出“走馬鑼”,時而敲打出“急急風”的節奏;“招軍”,時而吹奏出高昂激越的哨聲,時而吹奏出爽爽朗朗的歡笑聲。下半場表演軍民共慶勝利,祝福萬民安居樂業的主題。神馬神將逐次排列出“天、下、太、平”陣圖,表達出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古老而善良的願望。

  “蔣塘馬燈舞就像是粘合劑,把家鄉人的心都聚到了一起。”回鄉探親的李先生帶著家人專程前來觀賞這一場藝術盛宴,“每年的儺文化藝術節我們都不會缺席。我是地道的溧陽人,妻子是臨近的安徽人,在這裡,我們民俗同根、文化同源,它串聯起我們對於故鄉的記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