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展現客家文化 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北京上演

2018-02-28 09:45:23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展現客家文化 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北京上演

  新華網南昌2月27日電(楊益民)“七七四十九,問娘何時有,加上母年歲,減去一十九……” 2月26日晚,伴隨著一段猶若林間山泉般澄澈清亮的《懷胎歌》清唱,由客家搖籃江西贛州帶來的大型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歌劇廳精彩上演,為首都人民送來開春大戲。

  展現客家文化 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北京上演

  贛州是客家搖籃,以客家文化為主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豐富、分佈廣泛、特色鮮明。以勤勞、刻苦、踏實、純樸、熱情而著稱的贛南客家人孕育形成了鮮明的客家文化,是贛南人民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

  展現客家文化 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北京上演

  尋根、溯源、寄情、銘志,《客家兒郎》以贛南客家為背景,集中了客家文化的精髓和贛南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精華。全劇將傳統舞蹈、戲曲、雜技、傳統音樂等多種贛南客家“非遺”藝術表現門類、幾十種非遺民俗集結一體。以“天籟之聲、人之初、人之子、人之夫、人之父、歲歲年年”六個章節的不同視角,鋪展了贛南客家人“耕讀傳家”“敬祖睦宗”的優秀品質,彰顯了開拓進取的贛南客家人“興家報國”的價值取向,勾勒出贛南這方水土總體氣象和品格,昭示出歷久彌新的客家精神。

  展現客家文化 贛南民俗音畫《客家兒郎》在北京上演

  演出過後,北京市民楊蘋女士連連讚道“我自己本身是蒙古族,對客家文化了解不多,所以這次特意領著孩子過來觀看,看完之後覺得,客家人對家國文化、對傳統文化繼承很深,保留了漢族最深厚的文化淵源,特別好。”

  近年來,贛州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挖本土精品力作,文藝作品創作生産好戲連連。《山歌情》《快樂標兵》《八子參軍》《永遠的歌謠》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電視劇《破陣》、歌曲《紅軍渡 長征源》《那一片紅土地》被授予“江西省優秀文藝作品”。《客家兒郎》就是贛州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心打造的又一精品力作。該劇主創人員多次深入贛州各縣(市、區)基層鄉村采風,體驗客家人生活,體味客家文化,在采風過程中修改完善劇本,使作品更接地氣。在深入采風體驗的基礎上,主創人員還組織學習觀摩外地演藝項目先進創作經驗,通過反復研討,完成編本、音樂創作,舞美、服裝、燈光、道具等設計。據了解,該劇自去年5月公演以來,已先後演出30多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