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非遺”琉璃乘“稅改”之風出國門

2018-07-30 08:54:57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太原7月28日電(記者王勁玉)27日,兩車60噸價值1000余萬元的河津呂氏琉璃由當地裝車前往秦皇島港口裝船,駛向日本。這是由河津市呂氏第九代傳人呂彥堂創辦的呂氏祖傳琉璃工藝廠生産的産品,也是這個廠首次簽下價值600萬美元的訂單,首次走出國門。

  琉璃是中國古代建築物上極為醒目又極富民族特色的裝飾藝術部件。山西是琉璃的發源地,河津是琉璃的故鄉。據《河津市誌》記載,1949年以來,考古發現的唐宋、金各代瓷窯遺址的分佈圖中均有河津。明清兩代修建北京及瀋陽故宮時,河津均有琉璃匠參加。

  2008年6月,呂氏祖傳琉璃燒制技藝被國務院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呂彥堂本人被授予“運城市民間文化工藝大師”稱號。

  但這種有著千百年曆史的傳統手工技藝,一直是處於小批量生産,屬小規模納稅人。今年“2018中國·天津投資貿易洽談會暨PECC博覽會”上,河津呂氏祖傳琉璃工藝廠與美國、日本客商首次簽了600萬美元的訂單,銷售額一下子就達了一般納稅人標準,由於生産成本較高,又是手工作業,利潤空間下降了很多,企業很難承受。

  針對河津琉璃企業大部分是中小企業這一特點,河津市稅務部門根據深化增值稅收改革等稅收政策要求,召集全市18家琉璃廠企業負責人及財務人員代表與稅務人員面對面交流,提出各自涉稅需求和建議,最終確定對符合條件的已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企業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享受新政策帶來的紅利。

  高品質推進“放管服”改革、高品質落實稅收政策措施是山西省稅務部門今年以來的工作重點,在持續推進便民稅務、效能稅務、智慧稅務過程中,營造更好的稅收環境,切實落實減稅政策,實現徵繳雙贏。

  “呂氏琉璃産品之所以能夠走出國門,主要在於國家出臺新一輪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使我們企業在第一時間申請轉為小規模納稅人,減輕企業稅收負擔,降低生産成本,擴大生産規模,增加企業研發信心。”河津市呂氏琉璃工藝廠負責人呂彥堂説,下一步這個企業將加大研發力度,擴大規模生産,讓河津琉璃走得更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