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順義優化營商環境,打造臨空經濟新高地

2018-08-21 09:26:14  來源:新華網  編輯:李勝蘭

  新華網北京8月20日電(記者王曉潔、陳旭)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今年以來,北京市制定出臺了9項主要政策和N項配套措施,打造了“9+N”政策體系。作為首都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和現代製造業基地,順義區做出了一系列嘗試,在項目報建、企業開辦、跨境貿易等關鍵環節採取了諸多創新舉措,為企業營造了更好的政策環境。

  首先,深化改革,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順義區作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將服務業擴大開放作為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截至今年5月,首輪38項試點任務和新一輪36項試點任務已全部完成。

  在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工作推進過程中,順義區對接國際通行規則,圍繞航空服務、跨境電商、産業金融、文化貿易、科技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推動管理和服務模式創新,促進新業態和新高端項目落地。天竺綜保區獲全國首批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授牌,在全國率先推出文化藝術品保稅交易;同時,創新啟動跨境電商保稅監管模式,加快佈局進口商品直營中心。

  在各項開放政策的帶動下,全區服務業發展水準明顯提升,今年第一季度,順義區服務業産值達到222.7億,同比增長9.9%,佔比GDP比重達65.28%,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17.5%;服務業項目吸引合同外資佔全區比重達99.65%;1至6月實際利用外資7.5億美元,同比增長20%。

  其次,簡化辦事流程,提高服務效率。為了讓企業更容易理解辦事流程,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推出《企業辦事簡明繪本》,以漫畫形式解釋企業如何開辦註冊、如何獲得公共場所衛生許可、如何完成建設工程聯合驗收等。

  順義區還于2017年4月在全市率先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窗受理”的改革措施,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的申請人,可一次性完成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的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工作。企業備案時間由原來的20天縮短到3天。

  第三,加強政策宣傳,升級完善配套措施。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主動到深圳航空、中清科創、思空科技、聞康集團等30余家企業走訪,重點了解了企業的發展規劃及企業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和困難。

  在順義區政府的努力下,國航、首都機場、華夏基金等12家重點企業的公租房問題得以解決,已完成11家企業3150套房源分配工作。管委會還協調區人力社保局,協助深圳航空公司北京分公司獲批5個工作居住證指標,為華夏基金、華大基因等企業解決了停車難問題。

  2018年上半年,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經濟總量保持較高增速,實現屬地稅收106.8億元,同比增長41.0%,佔順義區的26.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4.0億元,同比增長44.5%,佔順義區的25.3%。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