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前門大街增加文化體驗業態

2018-08-28 09:34:3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尹紅燕

  上週六晚,夜幕籠罩下的前門大街熱鬧非凡,一群遊客正趴在櫥窗前張望,眼前,不足10釐米高的小人兒在老北京街道上漫步,只有手掌寬的鐺鐺車行駛在路中央,路邊的酒樓燈光熠熠。上週末,亞洲首家互動式微縮體驗館在前門大街試營業,以別樣的方式帶領人們感受京城的前世今生。

  細説起來,前門大街的新面孔不止這一個——幾個月前關閉的店舖漸漸挂出了新招牌,四聯美發、豐年灌腸等老字號在此落戶。過去的10年裏,旅遊商品店雲集的前門大街與市民漸行漸遠,如今,前門大街開始加碼體驗業態,吸引老主顧們回歸。

  微縮影像講述老北京故事

  “媽媽你看,這個小人兒還會動呢!”“原來天壇打開大門是這樣子啊!”走進“大城小像”微縮體驗館,小朋友們正在迷你版故宮、長城、天壇等景觀前看得出神。眾多名勝景觀以1:24的比例還原後,一磚一瓦、一棱一角仍清晰可見。觀看滑冰表演的乾隆皇帝、祈年殿上的王公大臣、長城上抵禦外敵的士兵……即使微縮小人兒的身高只有8釐米左右,可臉上的神態卻活靈活現。

  沿著場館路線從3層走到1層,京城從元朝到現代的發展歷程徐徐展開。全息投影、光雕投影等高科技手段的融入,讓微縮景觀裏的人物“活”了起來。遍佈場館的小遊戲,還讓觀眾和景觀産生了互動。

  “原來長城是這樣建的呀!”一位小朋友轉起手柄,眼前的泥土便在繩子的牽引下緩緩上升,微縮景觀裏還有許多一起建長城的工人,有背石頭的、有扛木頭的。在不遠處的迷你版前門大街旁,小朋友們正踩著踏板,進行鐺鐺車和黃包車的速度賽,路邊站滿了迷你版市民,不時發出陣陣歡呼聲。

  不過,如果沒有仔細看微小的文字介紹,觀眾很難看出微縮景觀講述的種種故事。“要是有講解員講解就好了,或者像很多博物館一樣,可以在手機上聽解説。”年輕媽媽王女士建議。

  這家還沒有正式開業的“大城小像”是德國柏林館之後的全球第二家,內容由中外團隊共同製作。多數小人兒都是先用3D列印製作,再由設計師上色、勾勒細節,一個小人兒的造價甚至達到上萬元。

  文化體驗取代旅遊商品店

  王女士帶著兒子走出“大城小像”後,發現不遠處還開了一家文化科技館。店裏主打VR體驗,顧客坐在座椅上,戴上VR眼鏡,就可以遨遊太空、逛逛海底世界或是體驗過山車。王女士説,這麼多年來,由於前門大街以旅遊商品店為主,一家人很少在這裡消費,現在多了一些獨特的體驗,自然也更願意掏腰包了。

  在前門大街中部,傳統文化藝術中心定期舉辦展覽活動。最近,門前挂起了“建窯建盞”的醒目招牌。400多件建窯建盞藝術作品擺滿展館,講述著“宋風盞韻”“推杯換盞”的故事,兩位傳承人現場演示著建窯建盞製作技藝,引來人們圍觀。

  還有更多的文化體驗項目即將出現,不久前,故宮和東城區達成合作,將在前門大街開“窗口”,引入故宮文創體驗店,展示和傳播故宮文化。故宮還將在前門打造全新的冰窖餐廳品牌,遊客不必買門票進故宮,就能體驗“皇家味道”。

  老字號隊伍壯大萬象更新

  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項目越來越多,儘管給遊人們帶來了不同體驗,但這也讓市民們擔心,作為北京傳統文化象徵的前門大街,是否會漸漸失去老北京特色?

  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前門大街上又多了一些老字號面孔。在大北照相館旁,挂起了美發界的老字號“四聯美發”的牌子,透過玻璃門看到,店裏已經裝修完畢。四聯美發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家店在辦完相關手續後很快就會開張。

  在鮮魚口路口,老字號餛飩侯也將在月底開業,店裏已經裝修一新,擺滿了木質桌椅。在今年3月關張的鼻煙壺店原址,挂上了老字號“豐年灌腸”的招牌,門上貼出了即將開業的海報。2016年,為配合隆福寺周邊地區改造工程,位於隆福寺廣場前街一號的豐年灌腸在市民的依依不捨中關張。如今,這個陪伴市民半個多世紀的老北京味道終於現身前門。

  盛錫福帽店經過閉店後,上周也重新開張了。經過裝修,店裏變得更加亮堂,玻璃櫥窗取代了老式的木質貨櫃。“這次重新開業,帽子款式也淘汰了一部分,時尚年輕的款式更多了。”工作人員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