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沿線國家共探文化經貿 互商建立區域合作機制

2018-09-30 09:06: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敦煌9月29日電 (記者 丁思)9月29日,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多項文化展覽展示活動正在敦煌進行。蘭州南特數碼科技集團董事長南振岐認真觀看著每個展館的內容,為來自海外的文化藝術讚嘆不已,另一方面,他思考著如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企業展開闔作。

  2000多年來,絲綢之路在推動東西方經貿交流、文化融合、文明多樣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中國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經濟文化聯繫日趨密切,古老的絲綢之路正在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本屆敦煌文博會統籌策劃了32個專題展覽項目,吸引了海內外58家單位及企業參展,展品約7000余件,涵蓋文物、藝術、設計、文創産品、數字成果等,成為藝術精品展示和匯聚之地,也成為海內外企業尋求合作的新平臺。

  南振岐介紹説,該集團歷時三年,投資近2000萬元完成了甘肅首部原創動漫連續劇《敦煌傳奇》第一部共12集。隨後,又陸續推出《伏羲傳奇》《無泉傳奇》等甘肅本土文化動漫産品。截至目前,《敦煌傳奇》已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澳大利亞、香港、澳門等地播出,相關衍生産品還在日本、美國、澳大利亞、白俄羅斯和巴基斯坦展出。

  南振岐説,目前還有近500集的《敦煌傳奇》、100集的《伏羲傳奇》,期待與絲路沿線國家文化企業來共同參與完成。並希望能在將來,有更多海外優秀文化企業能夠加入大敦煌文化産業平台中,因地制宜、優勢互補,發揮人脈、資金、信息、科技等資源互通優勢,構建“一帶一路”數字文化創意和科技創新的建設平臺,共謀發展。

  期間,由中國貿促會、甘肅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三屆敦煌文博會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敦煌)圓桌會議舉行。來自韓國、瑞典、羅馬尼亞、挪威、越南、香港和台灣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駐華使節、貿易促進機構及文化經貿企業代表參加,聚焦探討推動區域經濟共同發展。

  韓國文化産業振興院主任、首席代表金尚玄介紹説,當前,韓國文化産業在電視劇、音樂等方面深受海外民眾喜愛。中國文化産業市場很大,建議可通過兩國共同的故事,來展開一些關於歷史、文化方面的比賽,拓展文化合作領域。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建議,絲綢之路文化産業合作涉及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和完善文化産業區域合作機制是非常必要的。各國商協會可以根據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資源狀況,積極推動政府間政策協調,充分發揮現有區域合作框架作用,推進文化産業分工和協作,鼓勵文化企業跨區域經營,實現互為文化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地。建設特色文化産品生産和銷售基地等,推動文化資源有效配置、生産要素合理流動、文化市場深度融合,形成各具特色、合理分工、重點突出的絲綢之路文化産業發展佈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