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0余件古樂器從敦煌壁畫中“復活”演繹千年音律

2018-09-29 09:07: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敦煌9月28日電 (記者 馮志軍 丁思 高瑩)經過多年挖掘研究,在古老敦煌壁畫中沉寂了千年的阮鹹、雷公鼓、塤、琵琶、箜篌、胡琴等古樂器,“飛”出壁畫首次集中演繹千年音律,加之周邊滿目濃郁的敦煌元素陳設,令人仿佛置身於莫高窟壁畫中的“佛國世界”。

  作為正在敦煌進行的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文化展覽展會活動之一,“敦煌壁畫古樂器復原展”28日吸引了大批參觀者。該展從目前已仿製出的97種、245件(套)敦煌壁畫古樂器中,精選出的117件(套)古樂器演奏出風格迥異的古絲路音律,引不少民眾與之“互動”體驗。

  這些樂器由敦煌研究院壁畫樂器研究專家鄭汝中先生設計、甘肅省文化産業發展集團與敦煌研究院合作開發製作。期間,經歷了蒐集資料、論證、雕刻、彩繪、調律等工序,由來自上海、揚州、北京等地的民族樂器製作大師和能工巧匠製作而成,共包括彈撥、拉弦、打擊、吹奏四大類樂器。

  “此次展出的很多古樂器為敦煌壁畫中獨有,在其他任何地域是看不到的,有些樂器已經失傳多年。”敦煌研究院陳列中心講解員史玉燕28日向中新社記者介紹説,變成實物的這些古樂器歷時半個世紀一件一件從壁畫中“復活”,而現場所演奏的音樂是由敦煌文獻中所存的古譜中破譯而來。

  史玉燕説,種類繁多的敦煌壁畫中的古樂器都是千百年前實際存在和被使用過的,源自西域的琵琶、豎箜篌、鳳首箜篌等也反映了中西方文化在敦煌不斷交融的例證。這些“復活”的古樂器從無聲到有聲,將給觀眾帶來敦煌文化的另類視聽享受。

  敦煌石窟壁畫中有自西元4世紀至15世紀50余種近6000件古代樂器圖像,這些圖像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對中國和世界音樂舞蹈史的研究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對這些樂器的仿製展示,也是一項具有國際文化標誌性的工程,是敦煌研究院最具特色、最有分量、最有影響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認為,隨著研究工作的不斷深入,可以搶救性地記錄下敦煌壁畫樂器與敦煌樂舞方面的最新和最科學、權威的成果,將更好地展示敦煌壁畫中古代樂器和敦煌樂舞文化的博大精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