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續寫好“楓橋經驗”新時代篇章

2018-11-13 10:00:23  來源:新華社  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杭州11月11日電(記者馬劍)上世紀六十年代初,浙江諸暨楓橋幹部群眾在實踐中創造了發動和依靠群眾、就地化解矛盾、堅持矛盾不上交為主要內容的“楓橋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浙江把創新發展“楓橋經驗”貫穿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人民主體、“三治融合”、共建共享,使“楓橋經驗”的內涵不斷豐富、功能不斷拓展、效果不斷顯現。

  “平安大姐”:自家人處理好“自家事”

  深秋時節,驅車行進在湖州市吳興區織裏鎮,“織裏知禮”的標語映入眼簾。

  24位女企業家組成的“平安大姐”工作室,是織裏鎮糾紛調解的金名片。發起人徐維麗來自遼寧海城,2003年來到織裏鎮經營童裝,把織裏當作第二故鄉。

  2017年底,織裏一家服裝廠負責人跑路,引發員工集體討薪,“平安大姐”及時介入化解了矛盾,確保了工人們回家過年。“這些年我在織裏賺了錢,口袋富了,總想著為這片土地做點貢獻。”徐維麗説。

  “平安大姐”工作室只是“楓橋經驗”在浙江基層生根發芽的一個縮影。在浙江,依靠群眾並充分發動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成為共識。浙江全省社會組織從2007年的2.4萬個增加到2017年的5.1萬個,平均每萬人擁有社會組織數達9.2個,位居全國前列。

  在“楓橋經驗”的發源地諸暨市楓橋鎮,當地以“紅楓”黨群服務中心為核心,通過黨群互動、黨員帶動,把服務管理觸角延伸到社會治理的末梢,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引入“智慧”:提升服務、安防

  袁平華是龍遊縣東華街道的一名基層幹部,2013年12月,他被下派到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張王村兼任黨支部書記。

  “我當時想,村民大都用上了智慧手機,能不能開發一個平臺,既能實現村莊管理智慧化,又能架起與老百姓溝通交流的橋梁?”2016年2月,一個具備上情下達、下情上傳和便民服務功能的智慧化治理平臺“龍遊通”應運而生,並在全縣推廣。

  據統計,目前該縣90%的4G用戶、73%的農村人口關注和使用了“龍遊通”,總瀏覽量突破4700萬人次。龍遊縣委政法委副書記袁旭輝説,“龍遊通”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服務群眾,最終實現問題在一線解決,服務在一線提升,治理在一線加強。

  在嘉善縣,基層治理通過另一種方式插上“智慧”的翅膀。智慧攝像頭、煙霧報警器、燃氣泄漏報警器、水浸監測器和門磁感應器……嘉善的“智安小區”業主只需安裝智安社區APP,便可實時監測家中溫濕度等各項系數。

  “‘智安小區’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和信息化手段提升智慧安防水準,為小區構築起無形的平安‘防護墻’。”嘉善縣公安局局長曹雪龍説。

  “三治融合”:續寫“楓橋經驗”新篇章

  “楓橋經驗”之所以持續旺盛生命力,在於其能不斷順應形勢任務需要,創造性地解決不同時期的社會矛盾和問題。

  浙江省政法委書記王昌榮表示,實踐證明,當前,“楓橋經驗”已成為新時代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的經驗。

  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是近些年來浙江基層百姓的創造,也是創新發展“楓橋經驗”的最新成果。在諸暨,“三治融合”實踐帶來巨大變化。比如,堅持“三上三下”民主議決事制度,通過最廣泛動員群眾參與決策,從源頭預防矛盾發生;制定村民行為約束“負面清單”和勸導式“正面清單”;設立村級法治大講堂,引導群眾依法維權等。

  新時代要念好“變與不變”治理經,提升“楓橋經驗”新內涵。諸暨市委書記徐良平表示,“三個不變”即堅持貼近群眾的作風不變、堅持依靠群眾的方法不變、堅持服務群眾的宗旨不變。“三個變”即理念上由管理向治理轉變、方法上由傳統向智慧轉變、領域上由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融合轉變。

  為了對轄區平安狀況進行量化分析,浙江省日前還創造性地發佈了“平安指數”,涵蓋了浙江省內11個設區市、89個縣(市、區)的平安狀況。有了平安指數,老百姓可以隨時查看所在地或關注地的平安狀況。

  王昌榮表示,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征程中,浙江的幹部必須要以創新的舉措、務實的作風,傳承好、發展好“楓橋經驗”,續寫好“楓橋經驗”新時代篇章。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