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尋覓北京味道 開啟“舌尖上的北京之旅”

2019-04-23 10:56: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勝蘭

  北京是一座有著千年曆史的文化古都,這裡有著種類豐富的美食。北京美食以中國北方飲食為基礎,匯集了眾多地域、民族飲食風味,既涵蓋了精美的菜肴,又包括了大量民間小吃,每年都吸引了世界各國大量的食客來京,尋找舌尖上的“北京味道”。

尋覓北京味道 開啟“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2 (2)_副本1

北京烤鴨 圖片來源 視覺中國

  北京菜融匯了中國古代宮廷、官府菜係的風格,吸收了漢、滿等民族美食的精髓,抓住了不少食客的胃。這其中,有許多人們耳熟能詳的菜肴。北京烤鴨來源於中國明清時期的宮廷菜,口感外脆裏嫩,整只鴨子被一層晶亮的麥芽糖漿包裹,外皮呈誘人的深紅色,看起來就像刷了一層紅亮的油漆,被一些人風趣地稱為“漆鴨”。北京的百年烤鴨店——全聚德更是有著精良的菜品,部分菜肴曾被選入中國國宴,其業務拓展到了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涮羊肉是老北京人冬天裏常吃的美食之一,又被稱為“羊肉火鍋”,在廚師精湛的刀工下,羊肉被切成薄如紙的小片,放在老北京傳統的銅質火鍋裏一燙即熟,搭配麻醬、韭菜花、豆腐乳等佐料調成的醬汁食用,十分美味。北京老字號東來順的涮羊肉,以其選肉精、刀工細、調料絕的特點,受到了公眾的歡迎,前來品嘗的食客絡繹不絕……

尋覓北京味道 開啟“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2017北京旅遊攝影大賽投稿(人文北京之《夜市拾零1》,2014年9月攝于前門大街,開封市氣象局 劉紅雨 475004 13781127551)_副本

北京小吃攤 攝影 劉紅雨

  此外,北京美食還包括了各式各樣的風味小吃。許多北京小吃名稱詼諧。例如,著名的驢打滾。黃米麵夾紅豆餡卷成長卷,外裹著一層黃豆面,看起來就像驢在土裏打滾後渾身沾滿黃土一樣,以此得名。驢打滾口感綿軟又不粘牙,味道香甜,還伴有濃濃的黃豆味,是老少皆宜的傳統甜點。有的北京小吃具有較為獨特的外形。焦圈就是其中一種。它由麵粉炸制而成,不僅有焦香酥脆的口感,還有著十分可愛的形狀,一個個泛著油光的金黃色小圓環被整整齊齊地擺在盤子裏,就像一個個金手鐲,是許多老北京人都愛吃的早點之一……林林總總的北京小吃在京城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是廣受遊客歡迎的北京特産。

尋覓北京味道 開啟“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人文北京+最後的東華門夜市+任振朝 (5)_副本

北京小吃 攝影 任振朝

  北京人不僅對“吃什麼”十分上心,在“怎麼吃”的方面,也很有講究。例如,北京人吃春餅方法就十分特別。春餅是北京人在初春常吃的美食,北京人在吃春餅時,用一張圓圓的薄面餅卷著各色菜肴,從頭吃到尾,一氣呵成,這種吃法寓意著做人做事善始善終。此外,北京人吃麵茶的方法也十分有趣。面茶是一種用小米麵熬成的糊狀物,十分粘稠。北京人在吃這種稠稠的面茶時,從來不用勺子、筷子等餐具,而是習慣端起碗來,沿著碗邊轉圈喝,據説,只有這種方法才能喝出面茶真正的味道。

尋覓北京味道 開啟“舌尖上的北京之旅”_fororder_01+人文北京+《老北京·新風貌》+閆淼+13552985069 (1)_副本

北京的美食街 攝影 閆淼

  經過歲月的洗禮,北京美食在不斷的發展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在豐富了北京飲食行業的同時,更是成為了北京的“名片”,被不斷推廣到全球,為越來越多的人熟知。世界各地的遊客到北京旅遊,在飽覽北京的名勝古跡、壯美風光的同時,也會慕名前來嘗一嘗北京的美食,開啟一場“舌尖上的北京之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