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張高鐵軌道全線鋪通 年底開通

2019-06-13 10:37:3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京張高鐵軌道全線鋪通 9月聯調聯試 年底全線開通

  6月12日10時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進口,鋪軌機牽引著最後一組500米長鋼軌緩緩駛入接軌點精準落位。這標誌著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完成。按照計劃,9月份,京張高鐵將進行聯調聯試,年底全線開通。屆時,北京到張家口將縮短到1小時內。

  昨天9時50分,披紅挂彩的鋪軌機牽引著身後的軌條自南向北緩緩前行。前方不遠處,從北京北站鋪設過來的鋼軌已經安裝完畢,只待這段鋼軌與之合攏,便可宣告全線鋪軌工作正式完成。

  施工人員在牽引機後隨時對落地軌條進行入位扣接,用千斤頂等工具,將每一個扣件位置對準。10時許,牽引機走到了合攏點。隨著500米軌條發出“咻”的金屬彈跳聲,最後一段軌道正式入位。施工人員隨即圍上前,將軌條接頭敲擊入槽。

  10時18分,京張高鐵軌道全線鋪通。施工人員介紹,接下來將進行焊軌、應力放散鎖定、精調等一系列工作。

  京張高鐵鋪軌工作始於2018年11月1日。鋪軌過程中,作業標準高、交叉作業面多、30‰長大坡道給施工帶來巨大挑戰。中鐵三局項目負責人介紹,對於國內鐵路工程來説,30‰已經是極限高值,像此次合攏處的清華園隧道就是30‰的坡度。而京張高鐵又恰恰是30‰坡道最多的鐵路工程,比如南口到昌平這一段,八達嶺隧道、居庸關隧道、南口隧道形成了一個隧道群,各自之間只有百十來米,連續隧道群,導致連續30‰坡道。尤其是正盤臺隧道近13公里一直都是連續30‰大坡道。針對這種情況,施工單位研發了施工動力設備輔助長大坡道鋪設,比如改造機械設備,應用智慧機器人檢測,採用機械化、自動化鋪軌機組和施工信息化等手段,大幅提高軌道精度和施工效率。

  京張城際鐵路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侃彥介紹,京張高鐵和崇禮鐵路(正)線鋪軌完成,是京張高鐵建設施工的標誌性節點。按照計劃,本月底將啟動“四電”設備安裝及調試;7月初開始靜態驗收;8月完成驗收整改工作;9月啟動聯調聯試動態監測京張高鐵各項工作,完善設備品質;11月進行初步驗收;12月完成達標驗收,年底全線開通。

  作為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京張高鐵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京張高鐵起自北京北站,途經清河站、昌平站、八達嶺長城站、東花園北站、懷來站、下花園北站、宣化北站、張家口站,全長174公里。建成後,乘高鐵從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縮短到1小時內,並與呼張和大張兩條高鐵線路相連,對於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連通西部地區意義重大。(北京日報 記者 金可 通訊員 岳陽 魯靜)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