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建園 集貨 聚産業——甘肅借國際班列“激活”內陸産業

2020-01-03 17:49:19  來源:新華網  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蘭州1月3日電(記者王銘禹)元旦剛過,蘭州石羊飼料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就忙碌了起來。不久前,一列載有120噸哈薩克斯坦大麥的國際貨運班列順利抵達蘭州新區鐵路口岸,隨即被轉運至該公司用於飼料加工。

  “過去我們生産飼料的原料主要以玉米、小麥為主,這次開展哈薩克斯坦大麥加工業務尚屬首次。”該公司物料供應部部長楊磊説,哈薩克斯坦地廣人稀,盛産大麥,適合作為優質的能量飼料,深受養殖戶青睞。

  楊磊告訴記者,通過中歐班列進口哈麥,每噸飼料可以節約生産成本300元左右。“甘肅及周邊省份養殖業規模較大,隨著人們對畜牧産品品質的重視,擴大哈麥進口加工業務市場前景廣闊。”

  樂觀的市場前景,來自甘肅省持續推進的“一帶一路”建設。依託便捷的區位優勢和成熟開行的中歐國際班列,甘肅省與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日益緊密,以通道帶動物流、以物流凝聚産業,其産業發展被“激活”。

  蘭州海關統計顯示,自2018年11月底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簽訂《哈薩克斯坦大麥輸往中國植物檢疫要求議定書》以來,蘭州海關轄區哈薩克斯坦大麥進口呈逐步增長態勢,截至目前進口量近15萬噸,被廣泛用於飼料加工、釀酒等行業。

  2019年5月,設計年進口接卸糧食30萬噸的蘭州新區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通過驗收。依託空鐵海公多式聯運示範項目,開展進境糧食接卸、運輸、儲存、檢疫、查驗等業務,填補了甘肅直接開展進口糧食業務的空白。在此基礎上,計劃投資23億元,在蘭州新區建設佔地1300畝的中亞糧油儲運加工産業園,建成後主要圍繞中亞等地區進口糧食,拓展上下游産業鏈,建設飼料廠、麵粉廠、大麥芽廠、主食中央廚房及小宗油品儲存、分裝廠等,項目建成後預計可實現年進出口額43.5億元。

  除糧食産業外,甘肅省借助中歐班列與綜合保稅區、航空港、鐵路口岸、各類指定監管場地形成聯動,持續開展肉類、水果、冰鮮、木材等進口業務,其中俄羅斯木材進口已經實現常態化運營。

  蘭州新區鐵路口岸運營商、蘭州新區商貿物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堅民表示,高峰時期,俄羅斯進口木材回程班列平均兩天就有一趟。依託這一優勢,蘭州新區正成為木材貿易投資“新秀”。

  位於甘肅武威國際陸港的進境木材指定監管場地2019年11月正式投入運營。該陸港運營平臺公司董事長張振軍介紹,從遠期來看,可實現年均加工銷售300萬方木材的規模,極大地拉動國內消費者對高品質木材需求;同時,借助區位優勢,形成木材原料市場向周邊區域輻射、木材加工産業聚集、相關配套行業快速發展的産業集群,促進內陸地區外向型經濟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