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2020-01-20 15:02: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孫東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鏘):2020年悄然而至,回顧2019年的砥礪前行歷程,中俄合作迎來更多新機遇,落戶于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中俄絲路創新園作為中俄兩國政府戰略層面的合作項目之一,正以盎然的姿態,托起西部中俄交流互通的橋梁。

  2019年,中俄絲路創新園在助推中國文化出海,讓俄企融入中國市場的道路上一路“奔跑”,吸引了諸多世界目光。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2019中俄絲路工業與科技創新論壇在灃東新城舉辦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2019年4月25日,在中俄絲路創新園舉辦的“2019中俄絲路工業與科技創新論壇”上,來自俄羅斯的15位科技企業代表對其創新項目進行了展示,旨在與有意向的中方夥伴開展合作。

  本次論壇上,中俄絲路創新園與莫斯科大學科技園、聯合國純凈生産中心簽訂合作協議並舉行揭牌儀式。莫斯科大學是俄羅斯世界知名大學,莫斯科大學科技園是俄羅斯久負盛名的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聯合國純凈生産中心是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的重要分支機構,致力於推動環境友好型科技項目落地轉化,此次攜手合作,更將實現中俄絲路創新園科技研發與項目轉化提速升級、突破發展。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中俄絲路創新園園區外景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有朋自遠方來,交流互鑒。2018年5月13日,“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陜西行採訪團來到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媒體記者們就園區招商引資、人文交流、入駐企業等展開採訪。在現場,有外國企業負責人表示,感謝“一帶一路”倡議把商貿服務業連接起來,自己未來也將在中國市場進行進出口合作。

  2019年6月27日,來自阿根廷、巴西、智利等國家的主流媒體記者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中俄絲路創新園了解中俄合作交流的歷史背景和現階段發展成果。阿根廷《金融界報》國際部副主編瑪利亞·埃米莉亞·雷沃略説:“中俄絲路創新園是中俄企業交流合作的縮影,兩個園區為對外開放和跨區域經濟合作做出了新典範,注入了新內涵。”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智利雷卡巴倫電臺臺長阿萊克斯·阿拉亞在“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採訪活動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瑩

  來自智利雷卡巴倫電臺的臺長阿萊克斯·阿拉亞表示,通過參訪中俄絲路創新園,感受到了古都西安迸發的創新活力。外媒記者們紛紛表示,一座連接中俄兩個歐亞大國的“中俄絲路創新園”正在全速推進兩國間的深入合作與交流,希望這樣的模式能夠推廣到更多國家和地區。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阿根廷《金融界報》國際部副主編瑪利亞·埃米莉亞·雷沃略在“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採訪活動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瑩

  2019年9月9日,在“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大型採訪活動中,來自日本富士電視臺、約旦環球電臺、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阿聯酋中阿衛視等外國媒體記者組成的採訪團來到中俄絲路創新園,就招商引資、人文交流、入駐企業等展開採訪。“這個園區高效率、熱情又嚴謹的氣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表示,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經驗,將這些好的做法傳遞回自己的國家,幫助當地實現更好的發展。

  “目前園區最吸引我的是‘一園兩地、互為支點’的優勢,園區成為中俄兩國企業到對方國家進行投資合作的一個重要跳板,同時也能極大的拉動雙邊貿易,為絲路經濟帶國家和地區加深合作樹立全新標杆。”薩裏·塔裏赫表示,這兩座“姐妹園”正在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以高品質高標準高水準合作發展,將更多科技創新成果惠及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對於此次“西安行”,薩裏·塔裏赫説,西安是一個既有歷史也有未來的城市,在古城墻可以感受到歷史文脈,在中俄絲路創新園能夠看到科技創新的熱情,在西安尋古探今,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約旦卡齊納廣播公司總裁、知名媒體人薩裏·塔裏赫在2019年“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柳洪華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2019年“絲路上的西安”外國媒體西安採訪活動,外國採訪團探討交流 攝影 柳洪華

    作為西鹹新區灃東新城的“硬核”地標,中俄絲路創新園因其獨特的發展模式獲得了外媒的諸多關注。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科學俄羅斯》網站報道頁面

  2019年10月1日,俄羅斯新聞網站發佈消息,俄奔薩州州長伊萬·別洛澤爾採夫稱:“奔薩州將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首個在中國設立代表處的區域。該州多家公司已向中國出口糖果、冰淇淋、葵花籽油等産品。”別洛澤爾採夫指出,代表處將設在西安市。   

  2019年12月18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發佈消息,俄羅斯奔薩州州長別洛澤爾採夫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奔薩州駐中國西安貿易代表處計劃于2020年第一季度開業。

  別洛澤爾採夫説:“我們正在與中方積極合作。11月底,我們向中國發送了一輛裝運葵花籽油和菜籽油的列車,明年2月還將再發送一輛。貿易代表處即將開業,預計是在1至2月。”別洛澤爾採夫指出:“我們在許多領域可以與中國合作。我們擁有高品質的綠色食品,包括糧食、油、糖、糖點、豬肉、禽肉和蜂蜜等。”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外媒記者在中俄絲路創新園裏參觀 攝影 白雪

  世界眼光在這裡匯聚,也有其深層原因。自2018年以來,中俄絲路創新園成功一路“步履不停”。引入俄羅斯立德集團、KetchUp集團等40余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機構和企業,中俄人文交流中心、俄羅斯聯邦總商會等項目快速落地,眾多俄羅斯資源匯聚園區;線下實體窗口為外企提供優質諮詢服務,截至2019年線下平臺接待1500人次訪問調研,線上服務平臺服務累計600余次以上。

  中俄國際預科班項目在中俄絲路創新園啟動,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孵化器、中俄鐳射技術及應用研究所正式落地……連續多個重量級項目的落地不僅為中俄絲路創新園落實雙方創新科技合作做出了良好示範,也讓中俄科技領域的“走出去”和“引進來”互動在陜西落地有聲。  

    外媒看中俄:中俄絲路創新園的精彩瞬間

    園區吸引眾多外企代表尋求合作機遇 供圖 中俄絲路創新園

  作為西鹹新區灃東新城最具潛力的産業園之一,中俄絲路創新園把重點産業放在了互聯網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領域,更注重於中俄科技、教育間的合作,立足於國際科技成果的轉移和孵化,為企業“走出去”“請進來”提供了國際化平臺和“高速通道”。

  自2018年4月中方園區開園以來,中俄絲路創新園全面加強與俄羅斯、烏克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目前已成功引入包括莫物理中俄聯合孵化器在內的50余家機構,聚集效應初顯。作為大西安建設“一帶一路”新起點的重要舉措,西鹹新區灃東新城與俄方在制度創新、營商環境、服務提升、人文交流等領域不斷探索,為“一帶一路”的繁榮發展提供更多的“灃東智慧”。

  2019年5月,在西安召開的第四屆絲博會上,俄羅斯杜馬議會教育科學委員會副主席拉麗薩·圖托娃提及,“我發現中俄絲路創新園發展非常快,我們看到了合作的前景,相信投資者和有潛力的合作者都會非常樂意來到這裡,因為這真的是一個創新的地方,今天我們在教育和科學領域進行交流與合作,相信這些項目將會落地順利進行實施。”

  中俄絲路創新園中俄兩國層面合作的重點項目採取“一園兩地”的發展模式,通過企業孵化、産業培育,促使中俄企業互到對方國家投資,不斷探索“一帶一路”合作新平臺、新路徑。

  作為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承擔著打造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樞紐、建設絲路經濟帶重要支點的重任。隨著自由貿易試驗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等外向型經濟“國字號”試點示範的落地,西鹹新區不斷搭建“一帶一路”國際交流合作平臺,推動建設新的城市開放體系,開放水準不斷提高。

  2020年至2021年,中俄科技創新年將舉辦,這一國家級主題年活動明確了下一階段中俄關係和務實合作發展的重點方向,也將為雙方合作帶來更多可能。中俄絲路創新園得到更多外媒關注的當下,陜西在絲路沿線的合作也將走深走實,建設內陸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新高地未來可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