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阿裏陳威如:數字化互聯化和智慧化是未來十年産業大勢

2020-11-16 18:03:49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周經韜

  11月8日,由中國管理模式50人+論壇(簡稱“C50+”)主辦的第十屆中國管理·全球論壇暨第十三屆中國管理模式傑出獎頒獎盛典在京舉辦。會上,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阿裡巴巴産業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陳威如以“數字化與平臺化”為主題,分享了他對數字化和平臺化的理解和思考。

  談及對數字化和平臺化的理解,陳威如指出:“數字化其實是一種生産力的提升,因為它會利用科技幫助我們把效率提高;平臺化是一種生産關係的一個改變,它能夠把我們從原來生態圈的博弈關係變成共贏的關係。”而在未來的十年中“我們會共同遇到的一個産業的大勢,全場景、全鏈路的數字化、互聯化和智慧化。”

阿裏陳威如:數字化互聯化和智慧化是未來十年産業大勢

  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給各行業帶來重大影響,無論是生産端還是消費端都見證了互聯網帶來的深刻變革。陳威如表示,過去十年的互聯網化大部分都發生在靠近消費者端的兩個環節,第一是信息傳播的方式,這是受影響最大的一個環節;第二是産品銷售的渠道。所謂的互聯網化、數字化,也主要靠近信息傳播和銷售渠道這兩個環節,我們稱之為消費互聯網,而消費互聯網的發展方向則是産業互聯網。

  陳威如表示,産業互聯網與銷售互聯網的打法有所不同,産業互聯網的主要客戶對像是企業客戶,企業客戶要的是品質跟價值,因此我們就需要有更多的工匠精神和對於戰略的定力,這時候先值而後量,先把價值做出來,你的量就會提高。

  産業互聯網與數字化密不可分,數字化的可分享、可復用性決定其本質,也決定平臺化將成為行業升級迭代的新途徑。陳威如介紹,平臺商業模式在過去的十年改變很多,現在全球最大的一百家公司裏超過60家公司主要的收入都來自於平臺,全球最大市值的10家公司裏面有8家都是有平臺的産品商業模式的公司。平臺的演進在未來會繼續持續。

  作為阿裡巴巴的産業互聯網研究中心主任,陳威如對阿裏的數字化有著明確的認識:“我們發現平臺的價值的創造,從過去1.0的時候是做連接,透過互聯網能夠創造更大規模的連接,人跟人的連接,物跟物的連接,繼續在發生;2.0的時候叫交易平臺,淘寶、天貓、Uber都是做交易和撮合,如果現在大家想做平臺已經不用執著于只做連接和交易,這已經沒有差異化了,未來的平臺將是把整個産業鏈用數字化工具管理起來。”

  如今阿裡巴巴的發展趨近成熟,離不開背後強大的組織管理力量。一個好的管理者或者組織要想管理好上億甚至幾億的人必須具備“利他和賦能”的特質,據陳威如在論壇上的發言:“做好一個平臺,戰略打法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的心性修為,只有真心為這個行業、為員工做打算,得到大家的信任與託付,大家才願意讓你成為平臺的共主。”

  在演講的尾聲,陳威如提出了行業在數字化進行中所需要思考的五個問題:第一,回歸到自己的專業,進行數字化升級,重新回到初心,了解自己最擅長的是什麼,不要跟風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第二,挖掘一些現在微小,非主流,甚至是非客戶的東西,圍繞著它創造價值,引爆規模,永遠要問自己“我為誰創造什麼價值”。第三,利用新興的一些工具,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5G,這些時代給你的紅利,能夠幫助我們管理過去管不到的東西,讓它可視化、可量化、可優化。第四,打造創新氛圍的組織,和按價值付薪的奮鬥者文化。第五,數字化的領先者有極大的動機,能夠給別人分享他們的數字化能力,數字化能力可以復用,能夠規模化,幫助別人升級利他的同時也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後,陳威如強調,數字化和平臺化將是接下來20年所有的企業領導人必須要去思考的議題,同時指出這個議題在操作上也會讓人看到除了技術以外的人文溫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