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撫州多舉措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2-03-18 14:39:19  來源:江西日報  編輯:馮雅君

  原標題:産業有特色 發展有支撐 幹部有動力 撫州多舉措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崇仁縣建成50畝以上連片設施蔬菜基地91個,村級集體經濟累計增收600余萬元;金溪縣6個村辦公司,與當地養牛大戶合作發展肉牛養殖,6個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均超50萬元……近年來,撫州市持續加大投入,出臺一系列激勵措施,並結合各地實際情況,打造特色産業,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取得了顯著成效。2021年,該市1810個行政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均超10萬元。

  強化分類施策,發展特色産業。該市從各村村情出發,劃分為城關村、景區村、産業特色村、邊遠山區村、交通沿線村等類別,分類指導,並編印了《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通俗讀本》,用基層經驗指導基層實踐。該市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納入縣域經濟發展和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統一佈局,推動村級集體經濟融入生豬、糧食食品加工、蔬菜(含食用菌)和肉類綜合加工等農業産業,充分發揮“一縣一業”特色,以産業發展帶動集體經濟增收。

  強化經濟支撐,“輸血”“造血”並重。2019至2021年,該市累計整合市縣涉農項目資金7億多元,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2019年起,該市每年協調市縣財政安排3000萬元,按每村每年30萬元的標準,先後扶持行政村100個;爭取中央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2019至2022年,按每村50萬元的標準,先後扶持行政村211個。在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輸血”的同時,該市還研究制定了《村辦公司運營管理暫行辦法》和《撫州市村級集體經濟審核驗收暫行辦法》,用市場經濟的手段,提升村級集體“造血”功能。

  強化正向激勵,激發內生動力。該市通過政治激勵和經濟激勵,進一步激發村黨組織書記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內生動力。在“五方面人員”(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有駐村經歷的選調生、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選拔和選聘鄉鎮事業編制人員考試工作中,對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超50萬元、80萬元村的書記和村主任,分別給予1分和3分的加分獎勵。同時,積極制定經濟激勵相關辦法:黎川縣拿出産業經營性純收入的5%至10%用於獎勵村幹部;廣昌縣拿出新增經營性收入的5%至20%用於獎勵村幹部。(文/徐立鳴)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