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區域經濟發展迎來發展新機遇 政信金融大有可為

2023-01-03 11:10:58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12月24日,在“2022中國政信發展論壇暨第七屆中國PPP投資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孟春做了重磅報告——《從2022看中國發展新藍圖與區域發展機遇》。

  孟春在報告中提到近年來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産業快速增長,新消費、線上消費、綠色消費等孕育新機遇。在我國經濟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培育經濟增長新引擎至關重要,在二十大報告的指引下,區域經濟發展也將迎來發展新機遇,孟春提出區域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當中的一個非常核心的力量,是實現國家戰略與奮鬥目標的重要支撐。未來區域經濟發展具體來説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東部地區進一步擴大開放,提升現代製造業領先的優勢、科技創新能力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努力向全球價值鏈更高層級攀升,率先實現高品質發展。

  中部地區要充分發揮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南接北的區位優勢和資源要素豐富、市場潛力巨大、文化底蘊深厚等比較優勢,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加大對外開放力度,著力推動內陸高水準開放,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準,不斷提高綜合實力和競爭力,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開創中部崛起新局面。

  西部地區應充分利用自身的發展基礎和擁有豐富多樣的特色資源稟賦優勢、在“一帶一路”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區位優勢,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提高政策精準度,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品質發展的新格局,聚力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以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為核心推動生産方式升級,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構建産業發展新格局。

  孟春提出,放眼全球,中國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經濟體,未來最好的投資在中國,相信隨著中國式現代化的不斷推進,市場化國際化導向的新一輪改革開放推向深入,各界將不斷增強對中國經濟前景光明的信心。

  新藍圖繪就新畫卷,在我國以二十大精神為引領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進程中,我國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將實現跨越式提升,政信金融大有可為。

  本次論壇由政信産業聯盟、政信投資集團、中國PPP投資論壇組委會聯合城市新發展論壇共同主辦,由中國政法大學國家監察研究院政信研究所、中國政法大學城市發展與治理研究院、中國政法大學PPP研究中心、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金融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技術創新與戰略管理研究中心提供學術指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