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際前沿項目將亮相中關村論壇

2023-05-22 10:06:13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記者從中關村論壇組委會獲悉,在本屆中關村論壇賽事板塊——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簡稱“前沿大賽”)上,從全球2500多個創新項目中脫穎而出的優秀前沿項目將在總決賽展開角逐,大賽已涌現出一批國際首創成果和新領域新賽道。

  為全球首款消費級AR衍射光波導眼鏡獨家提供衍射光波導鏡片的至格科技、讓數據在不暴露明文信息的情況下實現多方計算的華控清交、由世界頂級科學家王曉東等人聯合創立的聚焦衰老相關退行性疾病藥物研發的維泰瑞隆……在中關村論壇會前集體採訪中,一批本屆與往屆前沿大賽的參賽優秀科技企業集中亮相。

  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主任徐劍介紹,本屆大賽涌現了一批國際首創前沿技術成果,如邁格松生物聯合清華大學俞立教授首次發現並研發了活體動物遷移體藥物遞送平臺,相關研究成果已在Nature雜誌上發表;博清科技在中國科學院院士潘際鑾研究基礎上孵化的無軌導全位置爬行焊接機器人,解決了多領域大型結構件自動化焊接這一國際性難題;Ommo(美國)公司研發了世界上第一個基於永磁體的精密感測器跟蹤系統等。

  據悉,本屆大賽以“前沿引領 共創未來”為主題,參賽項目涵蓋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虛擬現實與元宇宙等15個領域的127個細分賽道,新領域新賽道不斷涌現,是歷年來項目數最多、賽道最廣、創新最活躍的一年。

  2款已上市藥品、13款處於臨床階段藥品、員工超千人——這是一家在北京成長起來的創新藥企8年交出的成績單。昨天,諾誠健華公共事務高級總監鄭慧銘回憶,公司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崔霽松5年前在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上進行了諾誠健華的首次路演。“通過這場路演,更多的投資人對我們有了深入的認識。”在參加完大賽一週多時間後,公司就完成了5500萬美元融資。如今,公司已成為北京首家A股、港股兩地上市的生物醫藥公司。

  徐劍介紹,為積極參與引領全球科技和産業變革的前沿技術競爭,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于2017年創設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旨在密切跟蹤前沿科技發展趨勢。自2017年啟動以來,大賽以“全球邀約、自由探索、公開路演”的方式,聚焦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積體電路、大數據與雲計算、智慧製造與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吸引了海內外10000多個前沿科技項目報名參加,600多個優秀初創企業和創業團隊脫穎而出,累計為175家優質前沿技術企業提供6億多元資金支持,並精準提供場景需求對接、投融資、空間落地、創業輔導等系列配套服務。目前,已有22家企業成長為全球獨角獸企業,14家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