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穿越古今!洛陽文博場所紛紛上演漢服變裝秀

2023-05-22 14:40:24  來源:洛陽網  編輯:宋姝君

  近日,多場漢服秀在洛陽博物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關林景區、洛陽民俗博物館等洛陽文博場所輪番上演,這些博物館、景區的工作人員身著精緻典雅的漢服,行走在古建築或文物展廳之間,吸引眾多遊客目光。

穿越古今!洛陽文博場所紛紛上演漢服變裝秀

  關林景區工作人員的漢服變裝秀

  衣袂飄飄,環佩叮噹,花鈿灼灼……“中國旅遊日”當天,來自山西的遊客劉玥特意穿上漢服到關林景區的古建築“打卡”,沒想到偶遇景區內的工作人員上演“漢服變裝秀”,不由感嘆:“洛陽的漢服氛圍真是太好了!”記者了解到,這場“漢服變裝秀”由洛陽關林管理處十余名工作人員精心準備,是該景區持續用好漢服引流元素的一項創新舉措。

  穿越古今!洛陽文博場所紛紛上演漢服變裝秀

  洛陽市考古研究院的漢服復原秀

  在洛陽大街小巷的漢服租賃店舖中,各種形制的漢服琳琅滿目,您知道它們分別流行于哪個朝代嗎?為讓大家充分了解我們的傳統服飾,洛陽市考古研究院的專家結合歷史文獻、考古資料等,由該院12名工作人員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推出一場漢服復原走秀。從漢代的曲裾、魏晉的寬袍大袖到唐代的齊胸襦裙、明代的對襟比甲,身著漢服的“演員們”不僅展示了服飾之美,還以當時的禮儀向觀眾傳遞出泱泱華夏的不凡氣度。

穿越古今!洛陽文博場所紛紛上演漢服變裝秀

  洛陽民俗博物館志願者復原展示漢服,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空間

  同樣對漢服進行復原展示的,還有洛陽民俗博物館的志願者和講解員。為了盡可能展示漢服的原貌,她們對粧容、配飾等精益求精,僅一件與宋制漢服配套的珠冠就重達12斤。一場漢服秀走下來,頭頂珠冠的志願者頸椎承受了不小的壓力。

穿越古今!洛陽文博場所紛紛上演漢服變裝秀

  洛陽周公廟博物館漢服演出

  除了漢服秀,洛陽博物館、洛陽周公廟博物館等還通過漢服演藝節目,展示漢服與傳統文化。洛陽博物館的講解員將宋代“茶百戲”融入漢服演藝中,兩人身著清雅溫婉的漢服襦裙,端坐于擺放著茶具、香爐和花器的小案幾旁,依次完成溫盞、投茶、注水、擊拂、茶沫咬盞、茶百戲等完整步驟,為觀眾再現“七湯點茶法”。洛陽周公廟博物館的志願者和講解員身著漢服,手執各類傳統樂器,合奏出《雲水禪心》等古典雅樂,帶領觀眾一同領略“國風”之美。

  洛陽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全市文博系統正按照“顛覆性創意、沉浸式體驗、年輕化消費、移動端傳播”理念,探索推出更多漢服體驗新方式,通過辦好漢服走秀、巡遊、快閃等活動,鼓勵青年著華服沉浸式遊覽文博場所,進一步提升古都洛陽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洛報融媒·洛陽網記者 智慧 通訊員 閻樺 寇瑩 文/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