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2023-05-26 08:59:0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5月20日至31日,以“熱愛科學 崇尚科學”為主題的2023年北京科技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辦。本屆北京科技周設立主場和分會場,其中主場活動設在城市綠心活力匯,以展示科技創新成就為主;分會場活動設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以展示科普創新成果為主。主、分會場總展出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展品近300項,並持續舉辦12天,成為歷屆舉辦時間最長的科技周。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主場展示“高精尖”

  十大領域關鍵技術同臺炫“技”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全市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翻了一番多,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翻了兩番多,年技術合同成交額翻了一番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了三番,中關村示範區企業總收入翻了一番多,高技術産業增加值翻了三番多,科創征程上碩果纍纍。

  北京科技周主場活動以“北京新征程”為主線,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等方面的重大突破,展現北京市技術攻關的“征途”。包括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晶片、量子、醫藥健康、商業航天、智慧裝備、機器人、新材料、元宇宙以及新能源及儲能10個領域的80余項科技創新成果同時亮相。同時,還有抽象物理、消防安全、低碳生活、檢驗檢測等領域展示聯合參展單位的近40項成果。

  以人工智能為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的SegGPT(通用視覺模型)、北京智譜華章科技有限公司的ChatGLM(千億參數的對話模型)等分別呈現了人工智能的不同應用場景。通用視覺模型SegGPT擁有識別萬物、分割一切的能力,將用於支撐無人駕駛和機器人等實體智慧。應用在無人駕駛領域時,SegGPT可以精準地識別和定位出車輛、行人、交通標識、障礙物等目標,幫助智慧駕駛進入大街小巷;應用在家庭機器人領域時,SegGPT擁有從少量的示例中自主學習的能力,為機器人與真實世界交互提供精準的視覺識別和感知,讓機器人靈活應對各式各樣的室內環境,助力室內機器人走入千家萬戶。

  千億參數的對話模型ChatGLM,是一個基於千億基座模型GLM-130B開發得到的對話語言模型。ChatGLM支持英偉達和國産昇騰、海光及申威處理器進行訓練和推理,也是國內唯一上榜的語言模型,已有53個國家369家機構申請使用。ChatGLM 在GLM-130B的基礎上持續進行文本和代碼預訓練並通過有監督微調等技術實現人類意圖對齊,具備文案寫作、信息抽取、角色扮演、問答、對話等能力,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晶片技術發展取得的成果也在北京科技周上得到充分展示。北京清微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可重構智慧計算晶片是一種全新的高能效AI晶片類型,採用軟體/硬體可重構的多維時空域聯合計算模式,突破傳統馮·諾依曼架構性能瓶頸,具有按需即時重構、高能效、低功耗、通用性特點,原生scale-out(向外擴展)架構以近似算力線性擴展的效果有效解決了大算力晶片的算力擴展問題,克服製程工藝代差,實現算力飛躍,充分滿足算力時代的智慧計算需求。據了解,該架構被《國際半導體技術路線圖》評為最具前景的未來計算架構。

  由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牽頭建立的國內車規級關鍵晶片標準體系,填補了國內汽車晶片産業鏈空白。研發的從晶片端到車端應用的“車規級晶片垂直測試平臺”及關鍵技術,形成對晶片器件、晶片系統、控制器部件、整車4個層級測試評價能力,擁有CNAS(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可的5個車規級晶片專業實驗室及環境艙和實車道路試驗環境。目前,已累計開展道路試驗驗證超過300萬公里,含24萬公里高低溫嚴苛環境試驗驗證,為自主車規級晶片大規模産品化應用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在新材料領域,石墨烯吸引了許多參觀者的目光。作為一種高強度新型導電材料,石墨烯被認為是未來材料科學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隨著石墨烯的研究深入,越來越多的新型材料也應運而生,廣泛應用於電子器件、能源存儲、生物醫學等前沿領域。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推出了一系列石墨烯材料規模化製備裝備與工藝包,成功實現了物理性能接近理論極限的超潔凈石墨烯製備。

  北京術銳技術有限公司的單孔腔鏡手術機器人把醫藥健康的未來帶到公眾面前。依託“對偶連續體機構”原創核心關鍵技術,該款手術機器人取得了先進程度優於多孔腔鏡手術機器人的突破,即僅通過單一小切口就能將內窺鏡和多個手術器械同時遞送到患者體內完成手術。手術機器人的蛇形臂設計,開拓了在泌尿外科、兒科、普外科、婦科等多個科室的創新應用,為眾多病症治療提供了更微創的手術方案。自2021年起,手術機器人與北京協和醫院、上海交大瑞金醫院等醫療機構開展臨床合作,完成各類高難度手術二百餘例。

  一直備受關注的航天育種也在科技周上揭開了面紗。航天育種是一項利用航天技術進行植物種質改良的技術,可以有效提高農作物的産量和品質,有助於促進農業發展和鄉村振興。航天育種研究成果的應用,不僅可以為農民帶來更好的收益和生活條件,也可以為國家的糧食安全和經濟發展做出重要貢獻。本屆科技周帶來了神舟綠鵬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航天育種生物質能源——太空蘆竹,是經神舟十號飛船搭載後地面選育而成,該品種具有很強的生命力和很高的生物産量,同時具有燃燒熱量高、富集土壤重金屬、纖維素和粗蛋白含量高等特點,耐旱耐澇,耐熱耐寒,工業性能突出,每公斤燃燒值為3500至4100大卡,可用於燃燒、發電、造紙、纖維板工業、化學工業、飼料業以及草製品的生産。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分會場主打“新奇特”

  在日常中探索科普魅力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逛一圈商場、看一場電影、遛一次公園……這些平常的生活場景中,往往都能發現科學和科技的魅力。北京科技周分會場就圍繞科普創新成果,以“遇見2023 和諧共生”為主線,通過“遇見科學”“遇見生活”“遇見閱讀”等板塊,為參觀者提供互動性強、體驗性好、趣味性濃的日常科普體驗。100余個與工作、生活等日常相關科創産品,分別在“遇見科學”“遇見生活”兩大板塊中展出。“遇見閱讀”板塊有12家出版社提供的700套精品科普圖書可供大家閱讀。同時,圍繞動植物、自然常識、航空航天等領域還有聯合參展單位的30余項科技創新成果也同步展出。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産業發展規劃》將智慧停車機器人列為“北京智造”四個專項領域之一,這也是在城市化進程中與民生高度相關的技術産業。北京鑫華源機械製造有限責任公司的新一代四向穿梭智慧泊車機器人,它能橫縱四向行走,可實現跨巷道運行,適用於平面移動類、巷道堆垛類、垂直升降類等智慧停車設備,結合互聯網+APP、5G、鐳射導航、生命探測、車位自動分配等先進技術,讓停車更高效快捷。

  北京城市號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通過XR拓展現實技術以及VP虛擬製片技術,將元宇宙的數字場景搬到現實中,觀眾可體驗多種虛擬場景,仿佛置身於元宇宙的虛擬空間內,足不出戶暢遊世界,甚至遨遊宇宙空間。據悉,這項技術已經建立起完整的生態鏈,可用於文旅體驗、數字直播、娛樂體驗、品牌發佈會、科學教育、影視製作、博物館展示等多種場景。

  中國國檢測試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原始氣體嗅辨儀、動態稀釋氣體嗅辨儀、無氣味空氣發生器、負壓採氣箱等建材産品氣味評價系列設備,可用於評價材料氣味強度、氣味濃度、愉悅度、可接受度等氣味指標。系列設備已成功應用於北京冬奧村、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工程的氣味控制。基於該系列設備,正在制定國家標準《建材産品的氣味釋放測試與分級環境測試艙法》,標准將填補行業空白,讓房屋裝修更綠色、更天然。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全城聯動“雲端”助陣

  打造全民科技盛宴

  作為集中展示北京市科技創新成就、科普創新成果的盛大活動,北京科技周已成為公眾了解、體驗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窗口。2023年北京科技周不僅延長了舉辦時間,還同期在全市“16+1”區、北京市科普聯席會成員單位、科普基地等舉辦科技周活動。東城區科技週期間在全區各街道陸續舉辦近20場“科普廟會”活動,並同步開展中小學生科普知識競賽。豐富多彩的主題科普活動為轄區居民帶來一場場精彩的科普盛宴;西城區科技周中“一館一營”進社區、暑期“先鋒科素營”助力“雙減”和企業公益助力科普等亮點活動各具特色,體驗感十足;朝陽區聚焦科技創新成果及科普惠民成效,在中國農業博物館設置農業科普嘉年華展區,公眾近距離感受現代農業的蓬勃發展,同時,朝陽區還組織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向公眾免費開放;豐台區科技周連線“科普大篷車進社區”活動現場,巡展活動涉及5所學校、3個社區、1個軍營和1個企業,科普主題聚焦于生物多樣性保護,“雙碳”戰略,“創城、創衛、創森”三創等六大類別;石景山區科技周包括專家講座、限時演出、科普文化市集、科學讀書會、集卡遊園、共繪畫卷、3D科學課、科普研學、科技創新臨展等活動,3DVR同步直播,實現“雲逛科技周”;門頭溝區展示了科技助力生態涵養區發展方面的成果;昌平區以“綠色賦能發展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不但展示了未來科學城、“兩谷一園”、先進能源、前沿科技等領域的成果,還面向高校、社區、中小學、機關等組織“綠科技 創未來”四進活動;懷柔區在懷柔科學城創新小鎮舉辦科技周活動,既展現了懷柔科學城建設的最新成果,又展示了優秀學生發明創新項目共四十余項;延慶區除圍繞無人機、體育科技、新能源與節能環保、園藝科技等領域展示創新成果外,還特別邀請河北張家口優秀企業參與科技周,展示了京西北科技創新特色發展區的創新活力。

  北京科技周還設立了“雲上”科技周,包括活動日曆、精彩展項、新聞中心、精彩視頻等欄目,在雲展廳對參展項目實行數字化展示,讓更多的公眾可以足不出戶了解科學知識。

2023北京科技周 全城播撒科學種子

  北京科技週期間,除了展覽展示,還有大賽、科普講座、實景演練、交流會、專題論壇、技能培訓、項目路演等多種形式的特色科普活動,包括“智前沿,主未來”科技成果轉化路演大會、2023年北京市科普講解大賽決賽、試驗技術專業技術計算工具使用演示交流會、綠色建築技術專題論壇、科普工作能力提升培訓、老科學家演講團、環境産業智慧産品交流會、科學劇《嘻遊記》、2023年北京市科學實驗展演大賽決賽、醫學概念驗證與成果轉化研討會暨概念驗證項目路演等;分會場設有兒童健康科普劇串燒、120急救科普大課堂、科學之夜、化學表演秀、玩轉汽車科普秀、二十四節氣等,面向家庭提供寓教于樂的實用科普知識學習。本屆北京科技周還覆蓋5月30日的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公眾能近距離與科學家、科普工作者互動,營造“愛科學、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氛圍,進一步提升北京科普影響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