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正式啟動

2023-05-31 11:54: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5月30日下午,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啟動儀式在桐廬縣莪山畬族鄉舉辦。

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正式啟動_fororder_圖片1

啟動儀式現場

  “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堅持以數字賦能民族鄉村振興、民族村寨高品質保護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為主要方向,通過“之江同心·石榴紅”品牌培育,創新開發“雲上民族村寨”模組,圍繞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等方面,推進民族鄉村農牧、文旅等産業數字化改造升級,加強各地互建交流合作,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各族群眾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加快融入全省“千村未來、萬村共富、全域和美”的鄉村振興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浙江桐廬始終將美麗鄉村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同時把數字鄉村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作為杭州唯一的少數民族鄉,莪山畬族鄉在2020年成功創建了“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並於一個月前發佈了“西湖邊的畬鄉”文旅品牌,這也為莪山率先在全省開啟“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莪山畬族鄉數字鄉村應用場景也在啟動儀式上進行了展示。該鄉以“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創建為總載體,秉持“全區域覆蓋、全産業融合、全場景應用”理念,深耕數字農業、數字教育、數字健康、數字治理、數字創業等領域,探索出了一條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下一步,莪山畬族鄉將以“雲上民族村寨”工程建設為契機,因地制宜構建工作體系、政策體系和標準體系,講好數字賦能民族村寨高品質保護與發展的故事,為全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推進提供更多莪山經驗、創造更多莪山案例,真正體現出“民族鄉村共富標杆”的責任與擔當。

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正式啟動_fororder_圖片2

簽約儀式

浙江省“雲上民族村寨”工程正式啟動_fororder_圖片3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還進行了全省民宗系統“同心共富·百村結對”簽約。儀式結束後,與會嘉賓走進莪山民族小學、塘聯村水果共富工坊、莪山畬族館,考察莪山美麗鄉村建設情況。( 文/圖 周小鈴  李夢婷 何小華 )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