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在西安開幕

2024-04-16 22:52: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石麗敏

  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4月16日在陜西西安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王勇指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讓綿亙千年的絲路煥發新生機。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倡導以數字技術賦能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路發展論壇,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更是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臺。中國政府願與各方攜手推進數字絲路建設,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深化數字技術創新合作,加強數字文化交流互鑒,共建數字治理規則體系,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世界互聯網大會理事長莊榮文出席開幕式併發言。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苗圩出席開幕式。陜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一德致歡迎辭。陜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趙剛出席開幕式並在主論壇發言。陜西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徐新榮出席開幕式。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任賢良主持開幕式。

  莊榮文表示,2017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設“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開啟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的歷史篇章。我們要秉承絲路精神,加快數字絲路建設,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數字化轉型發展,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就此,他建議:共建數字基礎設施,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共促數字技術合作,實現普惠協同發展;共享數字文明成果,構建和合共生格局;共謀數字國際治理,維護網絡空間安全。

  趙一德代表陜西省委省政府對各位嘉賓表示歡迎,向關心支持陜西發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他説,陜西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主張和來陜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以擴容數字基建強承載、培育數字産業增動能、升級數字平臺促開放、深化數字治理提效能,一體推動數字絲路與陸上絲路、空中絲路建設,打造中國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希望更多朋友走進陜西、了解陜西,共享機遇、共謀未來,為數字絲路建設、數字文明發展注入新活力。

  聯合國副秘書長李軍華,世界互聯網大會副理事長弗朗西斯·高銳,國際電信聯盟前秘書長趙厚麟,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州長拉希莫夫·朱拉別克,津巴布韋信息通信技術及郵政快遞服務部副部長丁古穆茲·菩提,緬甸宣傳部副部長耶丁,非洲互聯網之父、迦納科網董事長尼·奎諾,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在現場或通過視頻致辭。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崧,中國教育部副部長吳岩,泰國國家研究院高級顧問蒙蒂普·斯里拉塔娜,格魯吉亞發展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兼董事會主席貝西克·布賈尼什維利出席開幕式並在主論壇發言。中國社會科學院秘書長、黨組成員趙志敏,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陳忠岳,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阿爾濟耶夫·法爾霍德,馬來西亞通訊部副部長、古來國會議員張念群,萊索托王國駐華大使肯尼思·拉巴萊,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高級專家圖爾幹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副州長達夫列托夫·安瓦爾,以及陜西省有關領導同志等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後舉行了主論壇,圍繞“數字互聯 共建絲路”“絲路電商國際合作”“數字鄉村與可持續發展”三個議題展開廣泛交流與討論,傳承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推動各方共建“數字絲路”,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臺。主論壇上還發佈了《世界互聯網大會跨境電商實踐案例集(2024年)》。

  本次論壇由世界互聯網大會主辦、陜西省人民政府承辦,以“互聯互通 共同繁榮”為主題,來自全球近50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參會。(來源:網信中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