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老外迷上“非遺” 要把中國文化帶回家
2019-05-29 10:20:46來源:華龍網編輯:歐平淑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巴南:唱木洞山歌 舞姜家龍 老外迷上“非遺”要把中國文化帶回家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5月29日6時30分訊 (通訊員 何洲行) “太陽落山噻,照山岩啰,背起背簍啰兒啰,唱山歌啰喂……”5月23日,重慶交通大學人文學院的教室裏歌聲繞梁,走廊上不時傳出陣陣歡笑。原來,“老外@Chongqing·體驗非遺2019”系列活動正在進行中,75名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與巴南非遺傳承人相聚於此,學習山歌表演、吹打演奏、舞龍等技藝,一堂充滿歡樂的“非遺課”讓老外們沉迷其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外國友人學習姜家舞龍 通訊員 田平 攝

  據了解,木洞山歌是木洞鎮鄉民們世代傳唱的經典歌曲,其淵源可追溯至秦漢甚至更早時期的“巴渝歌舞”,2006年被納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是本次“非遺”課程中的明星項目。筆者獲悉,本次活動中近半數留學生把木洞山歌列入了主要學習計劃。

  “給外國學員上課和平時的教學不一樣,首先要將曲目進行翻譯,讓他們理解歌曲內涵,其次是用拼音標注重要音節,最後才是跟唱,這樣能讓歌曲的學習更生動、有代入感。”教唱木洞山歌的老師柯俞先告訴筆者,為將木洞山歌原汁原味地傳授給外國學員,他事先可是做足了功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外國友人學習木洞山歌 通訊員 田平 攝

  課堂上,只見柯俞先一邊領唱,一邊教學員們做舞蹈動作,“洋弟子”們依葫蘆畫瓢學得有模有樣,很快就領會了唱山歌的要義。“喲~嚯喂~”,來自孟加拉的阿布在聽完兩遍柯俞先的領唱後顯得格外興奮,自信滿滿的他主動站起來要求演唱一段山歌。“木洞山歌超讚,充滿了節奏感!”阿布説,他要認真學習中國非遺文化,學成後把它們帶回自己的家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

外國友人學習接龍吹打 通訊員 田平 攝

  在旁邊教室,來自巴基斯坦的小夥費薩爾與同伴們組了一個臨時舞蹈隊,他們雙眼緊盯前方領舞的師父,認真模倣著他的舞步,正學習著著名的非遺項目——“姜家舞龍”。伴隨著激昂喜慶的音樂,臺上一條條“姜家龍”在他們手中上下飛舞,讓旁邊的學員們大飽眼福。他們有節奏地翻轉、跳躍、旋轉……剎那間,活靈活現的“姜家龍”上下翻飛、神氣十足。

  “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中國龍文化,所以選擇學習姜家舞龍。”費薩爾學完龍舞后大汗淋漓,但仍對手中的龍舞道具愛不釋手。他表示,雖然整個學習過程對他來説有點艱難,但非常有趣也很炫酷。通過本次學習,他體會到了非遺文化的魅力,也可以更好地了解重慶、了解巴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

老師教授舞龍細節 通訊員 田平 攝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非遺學習採取“線上招募+線下學習”的方式,活動一經上線便廣受追捧,希望能通過非遺學習,讓更多外國朋友切身體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據了解,巴南區目前擁有非遺項目56個,除木洞山歌和姜家舞龍外,本次系列活動還設有接龍吹打、小觀梆鼓舞等課程,將持續至12月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