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五部門聯動 多舉措防治自然災害
2020-07-15 16:1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7月15日上午,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2020年高溫汛期災害防治新聞發佈會。會上,重慶市應急局、市規劃自然資源局、市水利局、市林業局、市氣象局相關負責人就2020年重慶市高溫汛期的災害防治工作有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1月-6月,應急部門統籌開展階段性趨勢分析4次,組織市、區縣聯合臨災會商18次,發佈市級災害預警61次、市級應急響應10次,統籌督導相關區縣政府積極迎戰6次區域性暴雨,確保洪水安全過境。”重慶市應急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何建平介紹,同時應急部門全力做好受災群眾的生活救助,累計安排1434萬元救災資金,調撥6120頂帳篷、1.15萬床棉被等救災物資救濟受災群眾。

  對於接下來的高溫汛期,何建平表示,應急部門將重點確保“五個到位”:責任制落實到位;會商研判預警到位;各類風險隱患防控整治到位;調度處置科學到位;回應社會關切和公眾宣傳到位。

  “入汛以來,全市15083名四重網格員堅守在一線,科學調度市級專家組52支,131人次,先後奔赴災害現場會診研判指導防災搶險。”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韓列松介紹,市區兩級規劃部門開展了60萬人次的地災防治的牽頭培訓,切實增強廣大幹部群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處置能力。

  韓列松介紹,根據氣象趨勢分析,預計7月-9月全市地質災害發生頻率總體較常年偏高。對此,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一是全面排查隱患;二是加強部門協作,強化會商研判,科學分級調度指揮;三是加強巡查排查和監測預警;四是強化值班值守,及時準確報送信息;五是做好臨災處置準備和日常巡查宣傳。

  “針對近期暴雨洪水災害,市水利局先後啟動2次Ⅳ級、4次Ⅲ級洪澇災害應急響應,多次發出通知,要求各區縣切實做好水旱災害防禦工作。”重慶市水利局副局長謝飛介紹,同時,市水利局開展應對高強度的洪水防禦調度推演,加強烏江、長江、嘉陵江流域梯級聯合調度;針對近期暴雨洪災,派出109個專家工作組,趕赴綦江、開州、巫溪、武隆、酉陽等地幫助指導防禦調度,協助開展抗洪搶險工作。

  “據預測,7月-9月重慶市總體呈洪旱並存、洪旱交替趨勢,西部、西南部、東南部暴雨洪澇偏重,瓊江、綦江、普裏河、梅溪河、阿蓬江、酉水河等可能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長江、嘉陵江、烏江干支流出現過境洪水概率較高,可能發生較重伏秋旱。” 謝飛表示,下一步,全市水利系統將認真履行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調度、抗洪搶險技術支撐“三項職責”;抓實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三大風險”防範,提前做好抗禦乾旱準備。

  “7月10日至10月10日為重慶市夏季森林草原防火期。防火形勢嚴峻。”重慶市林業局二級巡視員熊忠武介紹,林業局應對措施重點為落實“六強化”:一是強化責任落實;二是強化監測預警,根據天氣變化及時發佈預警信息;三是強化宣傳教育,利用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加大防火宣傳力度,做到電視有圖像、廣播有聲音、入林有短信、林內有標語;四是強化火源管控;五是強化隱患整改,組織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動,及時發現、消除森林火災隱患;六是落實24小時值班,織密防火網絡,確保不發生重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災。

  重慶市氣象局副局長楊智則介紹,針對入汛以來嚴峻的天氣形勢,全市氣象部門一是強化監測分析,努力提高預報服務精準水準;二是及時發佈預警,著力擴大預警信息覆蓋面,結合越臨近越準確的氣象預報實際,實施遞進式滾動發佈預警;三是加強聯動聯防,增強防災減災合力,尤其是加強與四川、貴州、陜西等上游省以及中央氣象臺、重慶水文監測總站、重慶地質災害監測預報中心聯防會商;四是強化風險預警、提升防災防範水準。

  “預計從7月下旬前期開始,重慶市大部地區將陸續進入階段性的高溫時段。”楊智表示,下一步,全市氣象部門將進一步加強監測分析,及時滾動發佈預報預警信息。(文 劉渝暢 編輯 付意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