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精神扶貧工作 重慶城口羅江村第一書記開辦留守兒童免費暑期託管班
2020-08-11 13:2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今年暑假,重慶市城口縣廟壩鎮羅江村的留守兒童們沒有像以往一樣泡在河溝裏,騎在樹梢上。這群孩子從去年起就有了個新的“聚集地”——羅江村青少年之家,這是羅江村第一書記劉艷坤所辦的暑期託管班。

【B】踐行精神扶貧工作 重慶城口羅江村第一書記開辦留守兒童免費暑期託管班

暑期託管班裏的兒童正在練習書法 供圖 城口縣宣傳部

  教授變身第一書記 山裏的孩子上了免費託管班

  一年前,在重慶師範大學任職副教授的劉艷坤來到重慶市城口縣廟壩鎮羅江村做駐村“第一書記”。一年後,劉艷坤的名字在村裏已經家喻戶曉,孩子們對她更是愛戴有加。

  2019年3月,劉艷坤來到城口縣廟壩鎮羅江村,面對村裏教育資源不足,留守兒童無人照看的問題,劉艷坤很快就提出要結合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優勢,做好扶貧與扶智相結合的精神扶貧工作。

  2019年7月,劉艷坤依託重師等高校“三下鄉”社會實踐掀起的志願服務熱潮,帶領志願者教師們開辦了囊括書法、繪畫、語文、數學、英語等科目的暑期託管班,50余名兒童從中獲益,且完全免費。

【B】踐行精神扶貧工作 重慶城口羅江村第一書記開辦留守兒童免費暑期託管班

2019年,劉艷坤在給暑期託管班上的孩子們上課 供圖 城口縣宣傳部

  2020年7月,羅江村的免費託管班又開班了。為保證這個免費託管班在她離任後還能穩定長期運行,劉艷坤將目光投向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帶來的志願服務熱潮,構建了羅江村黨建“1+3”志願服務體系,即:黨員志願服務隊統帥鄉賢志願服務隊、巾幗志願服務隊和青少年之家志願服務隊。

【B】踐行精神扶貧工作 重慶城口羅江村第一書記開辦留守兒童免費暑期託管班

2020年的暑期託管班上,鄉賢志願服務隊隊長為孩子們上書法培訓課 供圖 城口縣宣傳部

  今年以來,隨著《城口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總隊長令》的發佈,城口全縣上下掀起了志願服務的新高潮。一批與劉艷坤志趣相投的志願者,如從村裏走出去的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和重師校友志願者等,紛紛來到鄉村只為給孩子們打開一扇通往外界的大門。

  志願服務接力發展 免費教育在大山延續

  在託管班開設之初,劉艷坤通過自身的社會資源進行了募捐,對於後期運營,她則聚焦在志願服務上。受劉艷坤的影響和感召,羅江村一群樂於奉獻、團結友愛的村民志願者慢慢凝聚到她的周圍。

  劉艷坤將於2021年3月任職期滿,對於她在羅江打下的這片志願服務“事業”,她及早地做好了規劃,要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隊。

  今年,劉艷坤與廟壩中學合作,成功申報城口縣鄉村少年宮,搭建起黨建帶團建的工作模式,羅江村的團支部書記羅天易以及免費託管班受益的留守兒童都是她志願服務“事業”的繼承者。

  劉艷坤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成才”教育理念和志願服務精神,不僅影響著當地的留守兒童,也影響著當地的村民們。去年,就有羅江村本地的鄉賢和大學生們加入到志願服務中來,而託管班中的兒童們也參與到了“小手牽大手”的系列志願服務中來。

【B】踐行精神扶貧工作 重慶城口羅江村第一書記開辦留守兒童免費暑期託管班

羅江村的孩子們作為志願者參與到了新的志願服務活動中 供圖 城口縣宣傳部

  據了解,像劉艷坤這樣的“第一書記”們,他們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學習歷練的平臺,利用自身人脈和派出單位優勢,幫助所在區域創新發展路子,引進項目、技術、資金,因村制宜,發揮優勢,突顯特色,帶領老百姓不僅富了口袋更富了腦袋。

  “努力推進教育公平,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劉艷坤説道,我們要通過青少年之家的免費託管班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系列志願服務活動,讓每一個孩子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度,都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文 肖紅光 劉憶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