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竭盡全力 服務一線民警實戰
2022-09-06 17:1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警務實戰經驗不足是我當時的弱項。”近日,回憶起剛剛擔任實戰教官時的情景,重慶市公安局警務實戰(CTS)教官團隊核心教官、兩江新區公安分局警務實戰教官李德智説,教學不能紙上談兵,保護群眾,保護隊友、保護自己,及時制止違法犯罪行為,讓無序的現場迅速恢復正常秩序,這是警務實戰教官最重要的教學目標。

  從事警務實戰教學工作15年來,李德智先後獲評“全國公安系統優秀教官”、“全國全警實戰大練兵標兵個人”,榮獲個人三等功3次,個人嘉獎4次,被同事們尊稱為“金牌教官”。

【原創】重慶兩江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竭盡全力 服務一線實戰_fororder_圖片8(1)

李德智正在開展警務實戰訓練 供圖 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2006年10月,李德智從武警重慶市總隊教官大隊轉業至大竹林派出所工作。次年,一次偶然的機會,李德智聽説重慶市公安局將組織開展警務實戰教官選拔培訓。他的心頭瞬間一亮,有了目標和方向。於是,通過培訓、選拔,李德智憑藉過硬的軍事素質和豐富的部隊教學經歷,以優異的成績通過選拔,成為了一名警務實戰兼職教官。

【原創】重慶兩江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竭盡全力 服務一線實戰_fororder_圖片9

李德智正在開展日常教學 供圖 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從此,他一門心思開啟了自己的公安教官職業之路,在崗位實踐中總結摸索,在實戰應用中檢驗完善,把教學與基層一線工作實際緊密結合,不斷優化完善技戰法,提升民警實戰水準。他用了7年時間,先後在派出所、交巡警、治安等多個單位、崗位歷練成長,向師傅、老教官、警校老師請教,並利用業餘時間學習法律法規,鑽研業務知識和實戰技戰術,個人綜合素質和業務技能得到顯著提高,完成了由“兼”到“專”的基礎積累。

  2012年,李德智被選拔擔任專職教官後,他便潛心靜氣參與到警務實戰教學課程的研發中,向更高的目標不斷嘗試,尋求突破。他帶領團隊投身針對嚴重暴力犯罪案(事)件應對及處置的課程研發,經反復學習借鑒、建立模型、預演推導、場景模擬、修正完善、示範講解、實戰檢驗……終於,他和重慶北碚唐家基地教官團隊共同研發的“開闊地帶警組協同處置(鋼叉)戰法”、“槍盾組合戰法”被重慶市公安局《現場執法行為能力訓練手冊》收入推廣,主導拍攝的“狹小空間警組協同處置(CQB)戰法”被中國人民警察大學《學在警大》微課程收錄並全國推廣學習。

  近年來,李德智積極開展並參與各級警務實戰課程、教材、教學方法的研發,不斷提升自身教學能力與水準,先後參與公安實戰教學課程研發20余次。在公安部2015年“警務實戰技能教官大比武”中,李德智作為教練員,為重慶代表隊取得團體射擊第7名、公開課第8名、實訓課第11名的優異成績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教學中,李德智始終與學員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滾打,以過硬的技戰術素養、精湛的業務水準,圓滿完成一次又一次培訓教學任務,多次獲得上級通報表揚,贏得了學員們的認可和讚譽。“專業、敬業、嚴格”則是每一屆學員對李德智共同的評價。

  “通過自己及團隊的努力,真正讓一線民警少受傷、不受傷。”這是李德智執著的目標。10餘年來,李德智用專業嚴謹的教學作風和盡心盡責的教學態度,先後培訓民警數萬餘人次,授課時長達3萬餘課時,培訓基層教官數千人次,兼職為重慶公安42個區縣局單位開展送教,一大批民警通過培訓成為單位骨幹、教官,而他則被戰友們譽為“教官中的教官”。(兩江新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