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雲陽: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走農旅融合發展道路
2022-12-19 17:2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近日,重慶市雲陽縣巴陽鎮巴陽村村民喬興雲的臉上總是挂著笑容,逢人就説自己家的“舊房”變“新房”了,孩子們今年也打算早點回家過年,享受新農村的好風光。

【原創】重慶雲陽: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走農旅融合發展道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9142340

雲陽巴陽村風光 供圖 雲陽縣委宣傳部

  今年來,巴陽村將促進農村人居環境優化工程與公共服務提升有機銜接,規劃了以産業集中地周邊162戶村民為試點示範的人居環境整治工程,讓農村增“顏值”、提“氣質”、升“品質”。

  “我們主要是按照一戶一規劃、一戶一設計的方法,使廁所、房前屋後環境得到改善。”巴陽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負責人王儒國介紹。

  如今,巴陽村煥然一新,道路乾淨整潔,柑橘樹上結滿了果子,不遠處的片片菜地和池塘讓鄉村生機盎然,還有4戶農戶已經開始經營農家樂。

  不僅宜居,更要宜業,枇杷和柑橘是巴陽村農業經濟的品牌名片和重要支柱。當前正是柑橘採摘時節,紅彤彤的橘子壓滿枝頭,村民們都忙著採摘、裝筐,一派豐收景象。據統計,巴陽村共種植紅橘740畝,紐荷爾460畝,預計今年柑橘産量2800噸,年産值可達4500萬元以上。

【原創】重慶雲陽: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走農旅融合發展道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9142343

村民喜獲豐收 供圖 雲陽縣委宣傳部

  為推進柑橘、枇杷産業提質增效,巴陽村于2019年建設標準化枇杷園300畝,今年又改造了軌道運輸車。紅橘産業方面,巴陽村不僅對紅橘樹進行了高接換種,還和雲海藥業對接,擬在巴陽建設紅橘主題公園,促進農旅融合發展。“只要把這兩項産業管好了,全村每戶可以增收7千元左右。”巴陽村黨支部書記劉代雲説。

  同時,正在抓緊施工建設的五指印江田園綜合體江上枇杷源,開啟了巴陽鎮向農文旅學融合發展的新篇章。江上枇杷源依託巴陽村枇杷産業優勢,結合峽江、山地、果林、田園等自然資源,實現“枇杷+”全資源聯動。此外,江上枇杷源還通過盤活閒置農房資源,利用現有的枇杷園植入科創、文創元素,配套建設觀景臺、民宿、雙創基地等項目,以鄉村旅遊帶動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收致富。(文 段斯斯 譚啟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