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議五步”做好議事協商 重慶北碚這樣打造鄉村治理“新鑰匙”
2023-02-14 13:41:56來源:華龍網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四議五步”做好議事協商 北碚這樣打造鄉村治理“新鑰匙”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特約通訊員 秦廷富)初春時節,重慶市北碚區澄江鎮柏林村的草莓園內,一壟壟碧綠的草莓植株排列整齊,一顆顆白草莓在綠葉的點綴下盈盈欲滴、果香四溢。

  眼前這個草莓園面積近40畝,通過“農戶土地入股+村集體公司整合資源+專業農業技術公司運營管理”的模式進行融合發展,打造特色農旅融合産業,實現農戶、村集體、社會企業三方共贏,一年利潤在80萬元左右。

  “草莓園有39個棚,採摘期從每年底到次年6月份,産量達5萬斤左右。”2月13日,筆者在柏林村與當地村黨總支書記交流時,他介紹道,這也是柏林村通過“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完成的第一個經濟項目。

【轉載】“四議五步”做好議事協商 重慶北碚這樣打造鄉村治理“新鑰匙”

議事代表們通過“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對王家院子二期改造進行討論。特約通訊員 秦廷富 攝

  據了解,“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就是在村一級下設經濟、文化、社會、生態4個議事組,建立收集意見、形成議題、協商討論、議題實施、反饋結果“五步”議事協商程式,重點對村莊建設規劃、基礎設施設備配置與完善、村集體經濟發展等事項開展協商活動。

  北碚區澄江鎮柏林村村民議事廳組長李會表示,村議事會成員共20人,由村“兩委”成員、村民小組長、村民代表、婦女代表、返鄉大學生、經濟能人及非本村村民的利益相關方人員組成,都是由村民自己投票選出來的。

  從2020年10月開始,北碚區民政局在澄江鎮柏林村開始探索“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並引入專業社工機構參與配合,重點對村莊建設規劃、基礎設施設備配置與完善、村集體經濟發展等事項開展議事協商,經過一年實踐效果明顯。

  2021年11月,北碚區澄江鎮柏林村《“兩融合一發展”背景下重慶市柏林村“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創新試驗活動方案》通過民政部審核,並被確認為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單位。

【轉載】“四議五步”做好議事協商 重慶北碚這樣打造鄉村治理“新鑰匙”

北碚區澄江鎮柏林村,議事代表們通過“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對王家院子二期改造進行討論。特約通訊員 秦廷富 攝

  2021年2月,村裏的王家院子被列入第二批重慶市傳統村落名錄,啟動對老院子的保護修繕運營工作。把自家的房子拿出來給“外人”管理,最初村民們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難以開展。王家院子共涉及17戶村民的産權,動工前仍然有8戶不願搬離。

  於是,村裏再次啟動“四議五步”議事協商,大家坐在一起探討解決辦法。但是要把村民的意見正真統一起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經過大家反復協商,最後達成一致意見:對仍有居住需求的8戶村民,運營公司以舊房換新房的方式支持其在村裏合適位置遷建房屋;不在王家院子居住的9戶,以租賃的形式獲得收益,並且保留房屋産權。

  得到村民的支持後,經過一年多建設,2022年底,柏林村傳統村落修繕全部結束,古村落活態傳承也得到實現。

  北碚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告訴筆者,自推行“四議五步”議事協商機制後,村一級基層治理逐步形成了有人議事、有人理事、陽光辦事的良好氛圍。今年我們將在有條件的村繼續進行推廣。

  而柏林村這幾年也在逐步發生變化,村集體經濟增加100萬元收入,並帶動周邊200多村民再就業。發放幫扶金、慰問品10萬元,受益老人500多人。看得見、摸得著的民生實事一件接一件落地,村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