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複眼”二期——大規模分佈孔徑深空探測雷達項目在重慶雲陽開工
2023-02-15 15:09: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2月14日,由北京理工大學牽頭建設的“中國複眼”二期——大規模分佈孔徑深空探測雷達項目在重慶市雲陽縣開工。

  據了解,“中國複眼”項目計劃在重慶建設世界上探測距離最遠的雷達,通過高解析度觀測小行星、航天器、月球、類地行星以及木星伽利略衛星等深空域目標,滿足近地小行星防禦、空間態勢感知等國家重大需求,併為地球宜居性、行星形成等世界前沿科學研究提供支持,對我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航天強國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等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中國複眼”項目已納入重慶市“十四五”重大項目。項目共分三期建設,第一期“分佈式雷達天體成像測量儀驗證試驗場”位於重慶市兩江新區明月山,由4部16米孔徑雷達組成,已于2022年12月完成建設,在開機運行之際就成功拍攝了我國首幅月球環形山地基三維雷達圖像。

  此次開工建設的“中國複眼”二期項目,落地重慶市雲陽縣龍角鎮中洲島,總佔地面積300余畝,將建設25部30米孔徑雷達,計劃于2025年建成。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綜合性能最強的深空探測雷達,實現對千萬公里外的小行星探測和成像,為我國近地小行星撞擊防禦和行星科學研究提供重要支撐。

  中國工程院院士龍騰在開工儀式上表示,大規模分佈孔徑深空探測雷達項目的正式啟動,標誌著“中國複眼”項目進入一個新的研究階段,也是北京理工大學與重慶市深度合作的里程碑。該項目將打造重慶雷達天文城市新名片,全面推動重慶市及雲陽縣大數據、電子信息、衛星互聯網等高端産業發展,帶動科普與區域旅遊快速發展,為促進重慶市及雲陽縣經濟繁榮和社會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自2018年重慶市政府與北京理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來,圍繞先進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領域組建了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創新中心,圍繞微納製造等領域組建了北京理工大學重慶微電子中心,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已經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將進一步加強與北京理工大學在科技領域的深度合作,發揮好北京理工大學的科研優勢、人才優勢,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産業發展、數字經濟等方面推動形成新的合作項目,不斷延伸産業鏈創新鏈,助力重慶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基地。(文 張世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