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巫溪:用好智慧養蠶“金鑰匙” 打開增收致富“幸福門”
2023-05-12 16:47: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近年來,重慶巫溪縣菱角鎮充分利用自然資源與地域優勢,堅持走“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發展之路,把發展智慧蠶桑作為全鎮産業振興的主導産業,用好智慧養蠶“金鑰匙”,打開增收致富“幸福門”,帶動群眾增收致富,推動鄉村振興建設。

  據介紹,菱角鎮海拔在320米至950米之間,氣候和地理條件都適宜桑樹種植,蠶繭品質高,且栽桑養蠶的傳統一直存在。過去,傳統的養蠶業受運行體制、技術缺乏、勞動力密集等因素影響,群眾喪失了發展信心,甚至毀桑改為種植其它作物的農戶大有人在,一定程度制約了該産業的發展。

  2017年,菱角鎮引進龍頭企業,流轉土地300余畝建設高標準桑園,在全縣率先實行蠶桑恢復性發展試點。幾年下來,憑藉政府引導及智慧化養蠶技術的推廣,菱角鎮建成智慧養蠶車間和生産輔助用房,配備智慧養蠶2.0設備,從三季到十二季,從單純的賣繭到賣繭加賣葉,群眾重拾信心,不少人逐步走上了種桑養蠶的致富之路。

  據了解,為讓更多農民就近就業創業、就地致富,菱角鎮于2022年初明確建立市級蠶桑科技示範園的發展目標,積極探索“村集體+龍頭企業+農戶”三方共贏發展模式,整合資金新種植桑樹5000畝,提質增效桑園5000畝,完善蠶桑産業園基礎配套設施,新建三個村集體經濟智慧蠶房3.0生産線。同時,該鎮還實現了從蠶種選擇、技術支持到上門回收一條龍服務,為農戶解決産業發展的後顧之憂。

  村民陳吉生説,蠶桑産業得到恢復性發展後,他和妻子合力在家種桑養蠶,現有桑樹30畝,年養蠶30張,年養蠶收入可達6萬餘元。富餘的桑葉還可以賣給公司,僅靠賣桑葉就可收入1萬餘元。此外,桑園套種大豆、馬鈴薯等矮稈糧食作物也能增收,一年在家門口增收近10萬元。

  在巫溪菱角,像陳吉生這樣的獨立養蠶大戶就有上百家。依託2條生産線,龍頭企業可以帶動全村2000畝桑園的發展,群眾每畝桑葉可以增收2000元,還能帶動在家的弱勞動力實現家門口就業。當前,全鎮在地桑園面積達到1萬畝,養蠶農戶700多戶,全年鮮繭産量達到18萬公斤,可實現蠶繭收入820.14萬元。

  “智慧養蠶就是一把‘金鑰匙’,是打開增收致富的‘幸福門’。”菱角鎮黨政負責人算了一筆“未來帳”,以一個村集體經濟智慧蠶房為例,每年養蠶10個批次共300張,産繭1.5萬公斤,村集體經濟年收益就可達到75萬元。

  下一步,該鎮將以萬畝蠶桑科技示範園建設為抓手,建設智慧蠶桑産業園,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延伸蠶桑産業鏈條,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繪就蠶桑小鎮新畫卷。(文 孔德萍 鄔奧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