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年內將開放50個以上城市公園綠地
2023-05-29 10:18:4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魏寒冰

  原標題:編制相關指引和導則 重慶年內將開放50個以上城市公園綠地

  冷餐聚會、靜坐閱讀、“躺平”休憩……綠色的草坪總是令人心曠神怡。隨著我市首批城市公園綠地共享開放,許多市民將戶外活動安排到了公園綠地。

  記者日前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為了引導公園綠地可持續開放,更好服務市民,我市正在編制《重慶市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工作指引》《重慶市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空間植物養護技術導則(試行)》。按照指引和導則要求,我市將在年內開放50個以上城市公園綠地。

  收集市民需求

  逐步完善配套

  李青是渝北區的一名小學教師,家住重慶中央公園附近,下班或週末時她常呼朋喚友來公園聚會。雖然李青是一名資深戶外活動愛好者,但每次來公園都沒帶太多“裝備”,因為公園內的配套設施比較完善。草坪附近不遠處就有飲水點,可以接熱水和常溫水,旁邊的自動售貨機可以買到各類飲料。

  根據我市4月底印發的《重慶市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享試點工作實施方案》,重慶中央公園是開放共享試點公園之一。首批試點的35個公園,共有59處區域的綠地實施開放共享。

  市城市管理局公園管理處處長王皓敏表示,公園綠地整體以開放公益、全齡友好、便民利民為導向,因為還處於試點階段,所以正就完善配套等方面廣泛聽取市民的意見建議。“比如市民希望增加公廁數量並就近設置在活動區域,也有市民希望增加停車位。”王皓敏介紹,目前城市管理部門收集整理了部分市民意見,有的城市公園正在增設停車場、便民服務點、衛生間、照明、通信等設施設備。

  微調公園佈局

  兼顧安全便利舒適

  在位於兩江新區的金海灣濱江公園,記者看到公園的草坪、林下空間以及空閒地等區域劃定了露營地、野餐點等。濱江路沿線增加了停車場,在靠近江邊還增加了喝茶功能區域。家住公園旁的劉女士平常比較“宅”,現在也願意來公園走走。“公園環境清幽,在茶室閱讀還可以欣賞江景,閱讀體驗更好。”她開心地説。

  現有城市公園很多面積大,如何合理劃定共享區域,通過微調佈局滿足市民戶外活動需求?“我們在工作指引中主要考慮了三個方面的條件。”王皓敏解釋説,兼顧安全與可達,普惠與便利,生態與舒適。

  安全與可達,就要求城市管理部門選擇地形相對平整、應急保障相對完善、群眾進入相對便捷的草坪區、林下空間及空閒地,做好交通聯通,優化線路指引,提升可進入性和可參與性。例如在沙坪公園的開放區域,導視系統就清晰明確,有位置標誌、導向標誌與平面示意圖,可以幫助遊客迅速辨別方位。

  普惠與便利則需要充分考慮市民日常遊憩習慣,選擇進入率高、配套設施完善、均勻分佈的熱門公園,這樣能夠服務覆蓋更多市民。

  生態與舒適,就要求選擇生態良好、風景優美、視野開闊的區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拓展城市綠色開放共享空間,供市民遊客開展各項親近自然的活動。記者了解到,渝中區珊瑚公園在充分保留原有生態基礎上,將公園共享空間向江灘延伸,擴展了2萬平方米草坪。

  草坪“輪休”養護

  綠地共享可持續

  記者走訪部分開放共享的城市公園綠地時發現,一些開放區域的草坪長勢參差不齊,特別是市民活動較多的草坪,有的草已經發黃枯死。

  “大家不必過於擔心,草坪也會輪休。”王皓敏表示,正在編制的開放空間植物養護技術導則明確了養護輪換機制,並依據植物習性,制定開放區域草坪輪休表,逐步推廣草坪分區養護管理方式。例如,重慶中央公園就採取綠地分批次開放、分區域管理的方式修復輪休的草坪。

  “除了綠地輪休機制,重慶也在探索建立養護標準,邊實踐,邊總結,邊完善。”王皓敏稱,下一步重慶將完善公園綠地開放共享管理工作導則標準,圍繞劃定開放共享區域的選址要求、配套設施、養護管理、遊客服務保障和應急管理機制建設等內容制定一系列導則。(記者 郭曉靜 崔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