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新增3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2023-06-02 10:00:0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原標題:重慶新增3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全市已孵化畢業企業4800余家,吸納創業就業人員12萬餘人

  ■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孵化載體總面積近400萬平方米,引進專業服務機構1500余家,聚集初創企業和創業團隊近2萬個

  ■到2025年底,全市將建成孵化載體總面積1000萬平方米以上,聚集在孵企業和創業團隊8萬個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業1.2萬家以上

  6月1日,記者從市科技局獲悉,科技部日前公佈了2022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名單,重慶高新技術産業研究院孵化園、重慶市科技工作者眾創之家孵化器、重慶雲谷·永川大數據産業園孵化器上榜。

  根據科技部制定的《科技企業孵化器管理辦法》,科技企業孵化器是指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培育科技企業和企業家精神為宗旨,提供物理空間、共享設施和專業化服務的科技創業服務機構,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創新創業人才的培養基地、大眾創新創業的支撐平臺。

  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創業,促進科技創業孵化機構體系化、專業化發展,去年11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啟動了2022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申報工作。經地方科技主管部門推薦,科技部組織專家評審並公示,194家孵化器備案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此次備案的重慶高新技術産業研究院孵化園位於璧山區,集“技術經理人”“風投機構”“孵化器”等多重角色于一身,注重發揮科研團隊在成果轉化中的主體作用,並配套大量創新鏈、産業鏈資源,全流程護航成長,孵化了電動車無線充電裝置、燃料電池無人機、納米銀柔性觸控屏智慧黑板等領域的一大批新興的科技企業。

  重慶市科技工作者眾創之家孵化器位於重慶高新區,重點針對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創新孵化與高新技術企業研發需求對接,打造“公司+大企業研發需求”的強鏈賦能平臺和“公司+高校科研平臺”的補鏈創新平臺,先後被認定為“國家備案眾創空間”“重慶市技術轉移示範機構”等。

  重慶雲谷·永川大數據産業園孵化器位於永川區,聚焦服務外包、數字文創、雲計算、人工智能及物聯網、新型電商五大業態,新引進人民大學文化科技園、科大訊飛、淘雲科技、同程旅行、嗨學網、九紫文化等企業83家,預計到“十四五”末,聚集數字經濟企業1000家,員工規模達到5萬人,建成千億級西部數字經濟産業基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9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推動全市孵化載體高品質發展,我市已出臺《重慶市高品質孵化載體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將優化孵化載體空間佈局,完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全鏈條孵化體系,打造規模化、專業化、高品質孵化載體,培育優質市場主體,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

  為此,我市還制定了《重慶市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和管理辦法》和《重慶市眾創空間認定和管理辦法》,明確各類孵化載體認定標準,建立績效評估機制,引導孵化載體提檔升級、提質增效。

  據悉,通過構建形成全鏈條、多層次孵化載體體系,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建成市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112家,其中包括上述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29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還打造了多個大型孵化載體,比如江北高端生物醫藥孵化園、西部食谷等10萬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科技企業孵化園,以及科學谷、菁雲湖、照母山、明月湖等50萬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創新創業孵化社區,形成了集聚效應。”該負責人稱。

  據悉,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建成孵化載體總面積近400萬平方米,聘請專兼職創業導師7300余名,引進專業服務機構1500余家,聚集初創企業和創業團隊近2萬個,孵化畢業企業4800余家,吸納創業就業人員12萬餘人。

  根據《方案》,到2025年底,全市將建成孵化載體總面積1000萬平方米以上,聚集在孵企業和創業團隊8萬個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業1.2萬家以上。(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