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重慶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佈
2023-06-02 20:5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6月2日,2023年重慶市六五環境日新聞發佈會舉行。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邦平,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向霆出席發佈會。王邦平對重慶市生態環境局近日發佈的《2022重慶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進行了介紹。

【原創】《2022重慶市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發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602143654

發佈會現場 攝影 肖紅光

  王邦平介紹,2022年,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332天、地表水總體水質為優、區域聲環境品質晝間(白天6時至22時)平均等效聲級為52.5分貝,全市生態環境品質穩定性和堅韌性不斷增強,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氣質更佳、顏值更高。

  水環境方面,全市地表水總體水質為優,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為優,20個監測斷面水質均為Ⅱ類。長江支流總體水質為優。63個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大氣環境方面,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332天,無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可吸入顆粒物、細顆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六項主要污染物濃度均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

  氣候變化方面,重慶碳市場提質增效,各類産品累計成交量4000萬噸、交易額8.35億元。

  聲環境方面,全市區域聲環境品質晝間(白天6時至22時)平均等效聲級為52.5分貝。

  土壤環境方面,全市土壤環境品質總體穩定。

  固體及危險廢物方面,全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産生量2462.75萬噸,綜合利用1970.78萬噸(含綜合利用往年貯存量12.23萬噸),處置363.59萬噸(含處置往年貯存量4.78萬噸),貯存145.4萬噸。全年共無害化處理生活垃圾876萬噸,生活垃圾“日産日清”,無害化處理率持續保持100%。中心城區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全焚燒”。

  輻射環境方面,全市輻射環境品質狀況良好。

  園林綠化方面,全市建成區綠地面積約71974.4公頃,綠化覆蓋面積約78008.3公頃,城區公園綠地面積約30561.2公頃。

  森林與草地方面,全市林地面積7026萬畝,森林面積6800萬畝,森林覆蓋率55.04%,草地面積35萬畝。

  農業生態環境方面,全市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強化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日常指導,推進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

  自然生態保護方面,全市有自然保護區58個,面積80.4萬公頃,佔全市幅員面積的9.8%。全市分佈有國家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112種,野生維管植物6000余種。

  氣象與自然災害方面,全市年平均氣溫為18.5℃,平均年降水量為953.1毫米。

  王邦平介紹,今年上半年,重慶市生態環境部門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號工程”為總抓手總牽引,認真落實《重慶市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2023—2027年)》,持續推動成渝地區生態共建環境共保,協調推進減污降碳、川渝標準一體化等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項目,累計簽訂落實合作協議超110項,“健全成渝地區生態環境保護合作機制”入選重慶市“我最喜歡的10項改革”。

  下一步,重慶市生態環境部門將錨定生態文明建設水準顯著提升的目標要求,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以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為工作方針,統籌産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加快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在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上探索新路子,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先行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