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康福歐倫公學校長劉煜炎:全面實踐推行中西教育融通的特色國際教育
2022-03-16 17:01:2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康福歐倫公學校長劉煜炎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校長來了丨康福歐倫公學校長劉煜炎:全面實踐推行中西教育融通的特色國際教育_fororder_WeChat 圖片_20220317155309

  劉煜炎係康福歐倫公學校長,康福國際教育董事長、總校長,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化學博士,中國國際教育領軍人物,中國十大傑出民辦教育家,共和國60年教育功勳人物,中國十大傑出校長。他是中國率先引進A-Level、AP課程的國際教育專家,精通全科教學,二十餘年不離教育一線,帶領康福師生持續提升學術能力,其畢業生成績多年領跑北京私立學校。如今劉煜炎已經幫助1500余畢業生(絕大部分是中低分生源)圓夢世界名校,其中牛津、劍橋42人,世界100強升學率92%。

  結合自身積累、教學經驗、科研能力和國際視野,劉煜炎研究中西教育特點,踐行開創出適合中國人的教育模式——iSTREAM“生命·愛·創造”。該模式保留中國基礎教育優勢,同時著力學生思維、能力培養,讓教育回歸“培養人”的本質,實現身、心、靈全面發展。

  劉煜炎累積18年國際教育辦學、管理經驗,並以創校的形式將其教育模式成功複製到北京、河北、廣東,海外地區有加拿大等地,讓萬千家庭接觸到先進的國際化教育,幫助數千學子改變求學乃至人生命運。

  因辦學成果顯著,康福國際教育在業內獲評“教育創新示範校”“最具影響力國際教育品牌”“金口碑教育機構”等多項榮譽,劉煜炎也多次接受媒體採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68e08b6840de60235b30963455b2d5

  全面實踐推行中西教育融通的特色國際教育

  劉煜炎表示,康福教育集團于2008年在中國教育中心和國際教育窗口的北京海淀區成立,歷經14年的潛心發展,現已在國內和加拿大開辦了8所國際校區,從幼兒學前教育到高中國際教育,全面實踐推行中西教育融通的特色國際教育。

  2020年,康福教育入駐廣東東莞,創辦康福歐倫公學。在廣東(陽江、中山)兩大校區成功辦學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東莞地區國際教育現狀,立足填補大灣區對理工學術型國際學校的急切需求,為當地家庭培育國際化科技創新精英人才提供新選擇。

  公學位於“世界工廠”東莞的中南部——大朗鎮,毗鄰松山湖,秉承康福教育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教育理念,康福歐倫公學選拔十餘年國際教育經驗人才組成核心創校團隊,全面貫徹康福教育創始人劉煜炎“生命•愛•創造”的育人思想,以高師生比和高人均教育資源配置落實STREAM教育系統,公學硬體設施齊備,融合歐式公學建築風格,打造廣東省精品社區式公學,以更高效率培養身心健康、德才兼備、各具特色的國際化科技創新精英人才。

  劉煜炎認為,2021年,對於教育領域從業人員來説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這一年裏,整個行業重新洗牌,國際學校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雙減”和教改,從出發點講,就是對教育去功利化、去補習班化的一次努力和回歸,就是要“刪除”那些不符合育人本質、不符合國家需求的各種行業“亂象”。只有追求從育人本質出發的高品質教育才能被認可。國家一系列“雙減”政策所指向的教改之路,為那些一直踐行立足學生終身發展教育理念的國際學校吃下定心丸。

  選擇國際學校時越是在不確定性高發的時期 越要追求確定性

  劉煜炎認為家長在選擇國際學校時,越是在不確定性高發的時期,越要追求確定性。不確定時期需要長期主義:一個成功教育模式的發展,需要的不僅僅是面對今天,還需要未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不是五年十年,應該是二十年之後,甚至是永恒的需求,教育者和家長需要超越短期目標。應對不確定性需要核心素養:任何個人或家庭在抉擇時都會面對兩個問題即“哪些事你值得做”“怎樣做事才正確”,這就需要培養人品修養和科學素養。

  小學兼顧基礎教育優勢和個性化教育優勢,初中高中再選擇是否進入國際標準化課程。高中生有獨立自主能力,自製能力強,對中國文化有一定了解。在國外學習後,兼修中西文化,更適應全球化發展趨勢。“整體分析,這種投資方案競爭力強,風險最小、回報最多。”小學快樂成長,初中自主創構,高中雙軌發展,建構生命品質提升系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ba753e104197e7c6fd390041699994

  劉煜炎認為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引入教學,並確立“向善利他”為德育中心思想,培養學生生而向善、行必利他的優良品質,以國學底蘊健全學生心智模式,將中國情懷注入學生靈魂。初中階段注重心智塑造、自主創構,引導身心靈全面發展。精品課堂塑造學生健康心智模式,注重個性引導,推行互助、開放式教學,聚焦思維訓練,保護並激發學生求知欲,培養學生自學能力。高中部立足雙軌發展,即留學世界名校或躋身國內重點。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融于教學實踐,建立多維度教育路徑系統,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挖掘學生潛力,確保學生人生價值最大化。

  “國內教育還是國際教育好?不重要,關鍵是教育能否成就人。如果我們能讓孩子愛上某個學科,愛上探索,愛上自然,保持對於學習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堅持奉獻社會和利他精神,那就是成功的教育。”(圖/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