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來了 莫忘留學安全關鍵詞
2021-09-16 09:42:4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責編:鄭思雯

  隨著新學期的到來,一些海外院校陸續開學並逐步恢復線下教學,不少中國學子踏上了赴海外求學或者返回海外院校就讀之路。但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國際形勢複雜對留學的影響仍然存在,中國留學人員在海外的學習生活依然面臨挑戰,實現平安留學仍是重中之重。

  防範新冠疫情

  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根據教育部平安留學微信公眾號9月13日發佈的近期中國留學生安全通報,“新冠疫情”仍是關鍵詞之一。

  中國駐外使領館近日發佈不少相關消息,提醒中國留學人員關注疫情動態,做好個人防護。

  俄羅斯教科部部長法裏科夫日前表示,新學年按常規方式開學,96.4%的高校在9月1日開學,其餘高校也將在11月1日前完成線下教學準備。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教育處日前發佈新學期開學提醒,提醒廣大留學人員嚴格遵守當地及所在學校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和要求,嚴格做好日常防護,注意加強在學校、宿舍、公共場所防護,不組織、不參加聚集性及出遊活動,防止交叉、聚集性感染。

  為幫助中國學子在英國平安留學、學有所成,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日前發佈消息特別提醒:請廣大留學人員在赴英前,詳細了解英國入境政策和就讀學校開學安排,無論是否已經接種疫苗,均須高度重視防疫、切勿麻痹大意。抵英後,請按要求自行隔離並遵守當地政府和學校防疫規定。求學期間,堅持“非必要、非緊急、不旅行、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外出時,佩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出現疑似症狀或身體明顯不適時,應及時與當地國民醫療系統(NHS)聯繫,尋求幫助。

  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館日前發佈致領區中國留學生的公開信也提到,請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要求,堅持自我防護,儘量避免不必要外出、聚會和聚餐等活動,減少前往人員集中場所,加強健康監測,降低感染風險。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疑似症狀,或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應及時通知身邊人,儘快檢測、隔離,並遵從醫護人員專業指導,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近日發佈了一系列安全提醒,幫助在當地的留學人員樹立安全防範意識,發佈的第一篇便是“平安留學:防範疫情篇”,提醒留學生提高防疫意識,重視新冠變異病毒帶來的健康威脅,切莫麻痹大意,科學防疫,確保身體健康。

  防範電信詐騙

  電信詐騙一直是留學安全領域的關注熱點,梳理近年來中國學子遇到的關於電信詐騙的安全問題可發現,電信詐騙套路更新換代快,防範詐騙不容忽視。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日前發佈的“平安留學:防詐反詐篇”稱,近年來,美國各類通過電話網絡騙取錢財的詐騙活動頻發,詐騙分子的騙術花樣不斷翻新,不少留學生上當受騙,導致財産受損。

  “這裡是中國領事館,你有一封郵件需要領取,人工服務請按1……”“這裡是DHL公司,你有一件包裹需要領取,人工服務請按2……”“這裡是美洲銀行,你的賬戶出現異常,人工服務請按3……”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提醒,以上自動語音來電,均為詐騙電話。雖然詐騙分子十分狡詐,但只要強化防騙意識,掌握基本防騙知識,就能最大限度避免成為詐騙案件的受害者。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強調,中國使領館不會通過電話索要個人信息、通知接電人涉案、將電話轉接至國內部門、要求轉賬匯款、處理個人財物;請勿在接聽電話中隨意透露姓名、住址、銀行賬戶等重要個人信息,不轉賬、不匯款;接到陌生電話通知“孩子被綁架”“親人意外傷亡”等信息時,務必通過其他渠道先核實再處理;對接到來電存有疑問的,請保持冷靜,告知家人朋友商量,主動聯繫有關單位核實後再處理;網上投資交友需謹慎,勿輕信網絡所謂“投資達人”建議,不在非正規的網站或APP平臺投資;不點擊不明網絡連結,不在未經核實的網站錄入個人重要信息;接到不明自動語音來電,請直接挂掉。

  就如何防範電信詐騙,中國駐外使領館多次發佈相關提醒。

  中國駐荷蘭大使館曾發佈消息提醒,要加強防範意識,謹防陷入騙局。如接到陌生電話通知“包裹被查到違禁物品”“有文件或包裹未領取”“簽證或居留失效”“個人信息涉案”“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親人意外身亡”等信息,務必提高警惕,一定要通過其他渠道核實情況後再行處理;詐騙分子完全有能力利用互聯網技術將電話號碼偽裝成中國駐外使領館或國內行政、司法等部門號碼,切忌被表像迷惑;尤其要防範冒充使館的詐騙電話;如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建議不予置理或拉黑。如不幸被騙,請即向荷蘭警方及國內公安機關報警。

  增強安全意識

  平安健康是順利完成學業的基礎。對中國留學人員來説,除了防範疫情和防範電信詐騙外,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也不能忽視,這就需要學子們繃緊留學安全這根弦,提升安全防範意識。

  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日前發佈的“平安留學:人身安全篇”指出,近年來,美東地區涉留學生的各類人身安全事件時有發生。加強自我防範意識,學習了解必要安全知識,提高躲避危險的能力,可以有效減少安全事故發生的幾率。與此同時,遭遇各類突發事件時保持冷靜,掌握正確的突發事件處置技能,妥善應對同樣重要。

  總領館提醒留學生:牢固樹立“人身安全第一”意識,保持警惕,預防為先,儘量避免意外安全事故;密切關注當地社區新聞和時事動態,密切留意居住地所在區域的治安狀況,如需租房應首選治安好、交通比較便利的地區;避免前往治安欠佳地區,不去僻靜人少的街區,避免深夜外出;如遇不良分子歧視、仇恨或其他不當言行挑釁,請保持冷靜、靈活應對,及時理智抽身,避免升級為肢體衝突,儘快報警或請他人協助報警,及時向校方反映有關情況並求助;如遇突發安全事件,請及時撥打美國報警電話“911”(匪警、火警、急救)或所在學校校警電話報警;如發現身處槍擊事件現場,請遵循“跑開、躲藏、反抗”原則逃生。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日前發佈的新學期平安留學提醒指出,目前,英國社會治安總體較穩定,但涉中國留學人員的電信詐騙、交通事故、搶劫、尋釁滋事事件偶有發生,開學季通常也是中國留學人員遭遇電信詐騙、換匯詐騙案件高發時期,請務必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建議大家密切關注使領館官網、學聯微信等渠道發佈的各類即時安全提醒公告,提高警惕、加強自我保護。妥善保管個人財物,避免前往治安案件多發區域或在夜間獨行。如遇挑釁,保持沉著冷靜,機智穩妥處置,及時報警求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