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作業設計 撬動課堂變革
2021-11-23 10:49:25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當前,教育新規著力於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讓學生的學習回歸校園。新規發佈以來,南平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教師參加了學校召開的“雙減”政策背景下課堂教學及作業管理設計專題研討會。會後出臺的《南師附小作業管理制度》和《南師附小作業公示制度》,開始撬動“教”的課堂向“學”的課堂變革。

  落實“雙減”政策,從優化作業設計開始。給學生做“減法”,靶向施策分層提升。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是“雙減”政策的重要一環。在南師附小,二年級響應課後不佈置書面作業的政策,精準定位教學內容,設計校本作業,實現一課一練,著重強調學生的聽説讀,做到趣味性與知識性相結合。三至六年級以周周練的形式,統籌單元所學知識,有坡度地落實知識要素的訓練。在作業數量上做“減法”,在品質上做“加法”。附小重視學生的個體差異,要求教師開展作業專題研究,分層佈置作業,確保作業形式多樣。

  附小關注學情差異,在“充分尊重學生認知發展規律,體現層次差異與多元化”的原則下實行分層佈置作業,為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提供鞏固學習的保障,給學習能力中等的學生留有思考空間,引領學習能力優秀的學生發展思維能力。這樣由易到難、層層遞進的作業,讓每個學生都能通過分層作業鞏固知識、收穫自信。比如,語文、數學學科以年級為單位編寫週末作業紙,回顧一週的教學內容,分層佈置作業,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

  附小在設計作業時突出實踐性和探究性,發掘學生感興趣的主題,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體驗、探究、解決問題、獲得真知、培育核心素養。學科類作業量少了,體育鍛鍊、勞動實踐、科學探究等作業設計多了。比如,科學學科每學期結合課堂教學補充課外動手操作實驗項目;體育學科著力於提高大課間活動品質,幫助學生較好掌握1—2項體育技能;音樂學科以年段為劃分標準,落實學會一項藝術技能;信息技術、勞動實踐兩門學科格外重視學生的動手操作與實踐能力培養。

  給教師做“加法”,練好“內功”從容應對。“雙減”政策給學生做“減法”,教師就需要做“加法”,加責任心、加課程觀、加教學智慧。面對當下教育的新環境、新要求,南師附小力求教學要實、設計要巧、作業要新,這也是對教師教學水準與能力的考驗。唯有吃透教材、了解學情、掌握規律,才能精講精練,引導學生通過“做”“思”活學活用、鍛鍊能力、提升素養。

  《南師附小作業管理制度》圍繞作業佈置、作業書寫、作業批改等三個方面,為優化作業設計設置剛性約束。教師在佈置作業時,要摒棄個人經驗型做法,加強對學生完成作業的興趣與效能感的研究,做充分的學情分析與調研,設計出學生喜歡且有挑戰性、有利於知識鞏固與實踐的作業。如數學學科,一、二年級花樣“玩”數學,讓數學學習悄然發生;三至六年級通過自主作業、校本作業、實踐作業等三種形式,助力學生完成知識的整體建構。就連日常的作業批改,學校也立了不少規矩,不僅要求教師批改規範、評價方式多樣,還必須及時對學生訂正過的錯題進行復批。

  為避免隨意化作業,加強年組統籌,附小還建立了作業公示制度,將每日家庭作業、勞動實踐、體育鍛鍊、課外實踐等內容,向學生、家長、學校公示。語數英三科教師有溝通,年組作業加強橫向統籌。作業管理制度和公示制度實行校長親自抓、分管主任親自落實,保證學生作業“日日清、周周清”,作業形式不單調。(作者 楊邦清 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綜合實踐活動專委會委員、福建省南平師範學校附屬小學校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