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眼裏閃爍的光,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2021-12-14 16:11:07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身邊處處是‘卷王’,怎麼辦?”“做內卷‘王中王’還是以不變應萬變‘躺’到底?”日前,江蘇大學三江教學樓的階梯教室內座無虛席,時而笑聲陣陣,時而掌聲雷動。這是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魏志祥在上“思想道德與法治”課,講的是“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擔當”。

  “如果你迷茫了,你就聽聽思政課”“幽默之下儘是智慧”曾經許多人眼裏枯燥無趣、不接地氣的思政課,在魏志祥的講授下,被眾多學生視為一次“思想的熏陶”“心靈的凈化”“正義思辨的旅程”……

  “對學生用心用情,與青春同向同行。多重角色轉換自如,只為講好一門思政課。”這是江蘇大學第四屆“感動江大”人物評選組委會授予魏志祥的頒獎詞。鎮江市“十佳教師”、江蘇大學“感動江大”人物、江蘇大學“優秀學業導師”……面對這些榮譽,魏志祥説:“他們眼裏閃爍的光,才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説理不説教,與學生“情投意合”

  內容為王,這是思政課上出味道、上出效果的關鍵。

  為了讓思政課入腦入心,為了成為學生信任的老師,從教25年,魏志祥一直在摸索。

  “剛走上講臺那會兒,我是一板一眼,將書本掰開揉碎了講。”魏志祥坦言,照著課本講,“沒有真切感受,漸漸地學生就不愛聽了”。魏志祥分析,理論都經歷過凝練總結,但這些理論都來自鮮活的生活。“以講述‘中國精神’為例,我們要把它還原回來,通過一串串鮮活的故事,將中國共産黨百年黨史講深講透,才能引起學生的情感共鳴、思想共振。”

  然而,一名60後教師要想跨越代溝走進00後學生的內心,還是不容易。

  怎麼辦?課間和學生談心,課後和學生電話聊天、吃飯,關注學生微信朋友圈……了解他們在想什麼、看什麼、聽什麼、做什麼。魏志祥終於找到自己課堂的問題:“食材”不夠新,“滋味”不夠濃。

  漸漸地,魏志祥摸索出一套“情投意合”教學法:“情”是出發點,“投”是切入點,“意”是核心點,“合”是落腳點。從尋常的生活和時下的熱搜事件中挑選“食材”:當代年輕人的“內卷”與“躺平”,立冬與EDG的“C位”之爭......以學生熟悉、感興趣的內容作為教學的切入點,用學生認知世界的方式去解釋世界,吸引了學生的目光,課堂上學生們的頭自然重新抬了起來。

  做“行走”的教材,不只做知識的搬運工

  上課內容有趣了,課堂的抬頭率高了。

  但魏志祥説,相比抬頭率,他其實更關注點頭率。

  魏志祥的課堂總會出現一些“回頭客”。2019級應用化學專業本科生聶赟瑾悄悄坐進了一年級學生的課堂。“最近自己的學習、生活和工作忙得有點招架不住,便想再聽聽魏老師的課,為自己打打氣。”聶赟瑾笑説。

  聶赟瑾更沒想到的是,了解到其遇到的難題後,魏志祥認真地對她説:“課堂上可能解決不了你的問題,咱們課後再約個時間一起好好分析。”

  面對學生的求助,魏志祥格外認真,一一給予針對性指導。“我來自農村,在成長的路上也曾有過很多困惑,當年的我也很希望有這麼一個人可以解惑。”他説。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是魏志祥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道理不怕大,怕空。講身邊的人和事,包括自己的親身經歷,在魏志祥看來是一條傳遞真情、避免把道理講空的有效途徑。

  魏志祥參與過學生管理工作,下派到農村開展過半年的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崗位幾經變換,才正式成為一名專任教師。回想這段經歷,魏志祥始終堅定地認為,“來到高校做思政課老師,是最美好的意外”。學生遭遇挫折迷茫時,魏志祥總是把這段經歷講給學生聽。不僅是求學求職經歷,甚至是自己的愛情故事都拿來作為理論解讀的例子。

  魏志祥説:“不‘端著’,把教師的身份降一降,可以拉近與學生的距離,讓他們感受到我的真誠。”

  傳遞溫暖和力量,成為學生生命裏的一束微光

  “千言萬語,也説不清對您的感激之情。只願自己能傳承您的事業,像您一樣,做一個平凡而不簡單的老師。”2010級歷史專業本科生卜春敏曾在課間遞來一封手寫信,畢業後又以一篇《師父》感念他多年的陪伴與指點,這讓魏志祥感動至今。

  “師父”“魏爸爸”“特殊110”是學生對魏志祥最為深情的稱呼,也是魏志祥全情付出的動力。

  作為“思想道德與法治”教研室主任的魏志祥,多年來始終堅持擔任學業導師。他的八小時是給學生的,八小時之外也總是為學生忙碌。

  冬天,看到學生穿著單薄,魏志祥便悄悄聯繫學生所在學院,幫助安排勤工助學崗位;看到學生腿部穿戴特殊矯形器,關懷之下,學生敞開心扉尋求學業指導……“傳道授業解惑者,就是要為學生的人生保駕護航。”魏志祥説,思政課不僅是普及知識,也要幫助學生解決生活與學業中的困難,更要點燃心燈、播撒信仰的種子。

  魏志祥的愛人常説,“在他的心裏,工作比家庭重要,學生比家人重要。”

  去年,魏志祥因突發腎結石住院,不想又檢查出早期肝癌。可是悲觀、恐懼的情緒在魏志祥的身上難覓蹤影。“從前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敵人,才讓它有機可乘。如今知道了積極治療便是。”

  “我在課堂上保持激情洋溢、聲音洪亮,為的就是讓學生感受到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心、對中國共産黨的信任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念。”魏志祥説。(光明日報記者 蘇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