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這裡“加注”幸福
2022-01-10 17:29:42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之前任他們虐我千百遍,我批評、教育他們如初戀,但教育方式一成不變。上了‘平臺’方法變,解決問題不再難!”河北省任丘市北辛莊小學王鐵英老師寫的順口溜裏所説的“平臺”,就是任丘市教育體育局為廣大老師創建的“教師幸福心理”平臺。該平臺以“關愛教師、服務教師、成長教師、幸福教師”為出發點,切實回應教師在推動“雙減”落實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從而提高“雙減”工作的品質與效果。

  近年來,教師因為面臨的事務龐雜,壓力增大,特別是“雙減”工作實施以來,其身心健康受到影響。為此,任丘市充分發揮網絡優勢,打造了一個上下貫通、分層輻射的線上心理交流平臺。該平臺由任丘市教育體育局主管副局長負責,教研室牽頭,從各學區、中學遴選了一批懂心理、愛學習、責任心強的教師,組建了幸福心理負責人團隊,建立了“任丘教師幸福心理”微信群。同時,以每名負責人為依託,在全市各學區分別組建了學區“教師幸福心理”群。

  本著“全員參與,浸泡式學習”的原則,任丘市通過“教師幸福心理”平臺具體開展下列活動:一是組織網上學習研討。教研室心理教研員每週講解焦點解決(SFBT)理念和技術,逐步轉變老師們的思維模式;二是加強線上延伸普及。各學區負責人及時轉發音頻到各學區“教師幸福心理”群,供全體教師隨時學習;三是實施線上分享交流。各學區教師積極參與線上分享,反饋自己把學習應用於實踐的經驗;四是組織線下研討。市教研室每週組織一次實地研討會,各學區負責人參加,解析教育教學中的問題和困惑,並了解與跟進各個學校教師的學習情況;五是開展優質課評比。促進理念到實踐的轉化。把焦點解決理念應用於課堂教學,積極探討雙減政策下如何提升課堂教學效果。六是舉辦案例徵集。總結一線教師的具體經驗和做法,形成《案例集》分發到各學校,為教師處理同類問題提供一個可參考的範本。

  “焦點解決的學習讓教師內心平和,處事從容,充滿力量。”北辛莊學區梁紅偉老師在分享中寫道。“每一次學習和研討就像加油站,給我滿滿的正能量。讓我有更多動能在教學上提質增效,給學生減負。”議論堡學區邊春香老師開心地説。

  通過“教師幸福心理”平臺進行的學習與分享,使教師們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轉變了。好多教師在分享中表示,那些過去看來“糟透了”的學生,變成了督促自己學習成長的“寶”。

  “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樹人,要培養學生具有光明的德行,就需要教師時常拂拭學生心靈,光明的品德便呈現出來了。”任丘市教育體育局副局長劉國勝表示,唯有教師不斷達到自己更好的境界,才能引領學生朝著至善的人生目標前行,而“教師幸福心理”平臺就是教師不斷自我凈化、自我成長、自我提高的加油站。(中國教育報記者 周洪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