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建“1+1+1”多元課程體系
2022-02-28 10:37:09來源: 中國教育報 責編:馮實

  中國教育報訊:日前,福建省南平市教育局等九部門聯合出臺《南平市推進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提檔升級實施方案》,提出將課後服務打造成學生核心素養培養的重要陣地,以打造高品質和高成效的課後服務課程,大幅度提升課後服務品質,助力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高品質的多元課程體系是實現課後服務提檔升級的基本保證。為此,《方案》提出要在學業輔導的基礎上,突出學生核心素養培養,建立“作業輔導+興趣拓展+素養培養”的“1+1+1”多元課程體系,並制定了素養提升課程、科普教育課程、學科應用課程、地域特色課程、興趣拓展課程等六大類課後服務課程設置指導意見。圍繞多元課程體系建設,突出探究實踐能力培養目標,南平市還同步遴選了20個特色課後服務課程名單,為全市各中小學校提供借鑒樣本。

  《方案》明確,學校原則上應提供每週不少於3天、每天不少於課後服務時長50%的多元特色課程,有條件的可探索將多元課程適當擴大到週末和國家法定節假日,對有需求的學生進行興趣特長和綜合素質培養。各學校應成立由校長牽頭、各骨幹教師參與的課後服務課程建設機構,圍繞創設多元課程體系要求,主動研究設計符合校情、學情的優質課後服務課程項目,並依據開展情況進行動態調整和更新改進。社區活動場所、校外活動中心、婦兒活動中心以及科技館、科普教育基地等單位及所屬機構專業人員應大力支持、參與學校課後服務。市、縣兩級教育部門可根據學校需要,組織遴選一批優質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供學校選擇使用。

  《方案》提出,通過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課後服務經費,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把用於教師課後服務補助的經費額度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並設立相應項目。此外,依據《方案》要求,南平各地各校落實課後服務提檔升級工作情況將納入教育督導重點內容。各校應定期對課後服務的實施過程和預期目標達成度進行評估評價,重點考查學生綜合素質養成情況。評價結果作為教師年度考核、職稱評聘、表彰獎勵和績效工資分配的重要參考。(記者 黃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