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本上滿滿都是快樂”
2022-02-28 10:22:52來源: 光明日報 責編:馮實

  儘管依依不捨,精彩的寒假還是畫上了句號。對福建省福州市小學四年級學生磊磊來説,他有一點“小小的捨不得”,“盼著開學和小夥伴分享假期裏好玩的事”。

  這個寒假,他讀書、打球、看冬奧會、畫畫、下棋,去福州廣電研學,看一條新聞怎樣從紙上“躍”到螢幕上,每天都很充實,每天都有“新節目”。每個晚上,他都會想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記好,一件件嘗試。一個寒假下來,小本子上寫得滿滿的都是快樂——

  1月25日:“明天,爸爸定好了羽毛球場地,我要去打球,不要忘了。”

  1月27日:“明天,看完小説到花市買花。”在“買花”的後面,他畫了好幾朵花,各式各樣,還涂了顏色。

  2月6日:“明天,買不到‘冰墩墩’,我畫吧。”

  …………

  他和媽媽之間的互動也更多了,一起遊戲、一起看書,“一個寒假説的話比之前一年説的都多”。

  更自信、更陽光、更開心了,這是媽媽對磊磊的評價。

  為什麼轉變這麼大?答案,可以從他假期時間表的變化上找到。

  磊磊在同繪館藝術教育機構學了多年繪畫。校長周林美告訴記者:“以前磊磊每天的時間安排得滿滿噹噹,週一到週五的課後、雙休日的整天都排了各種補習班,光英語就有兩個,每天都在趕場式學習。每次來畫畫,他的書包總是鼓鼓的,放著接下來上其他課要用的課本、作業,有時候飯都來不及吃。”

  “雙減”政策實施後,學科類補習班停課了,周林美發現,磊磊的疲憊感少了很多,“眉宇間平和舒暢,精氣神明顯不一樣了”。

  精氣神的變化體現在哪些方面?周林美講到這樣一件小事——磊磊還在同繪館學圍棋,剛開始時總是輸,每次輸了都哭,眼淚汪汪地“趕場”去下一個培訓。“磊磊媽媽以前常抱怨,家裏總是‘雞飛狗跳’的——作業多、家長急、孩子哭,氣氛搞得很緊張。現在,情況大不一樣啦!孩子不怕輸了,輸棋後能靜下心來聽老師講解,能認真思考自己從中學到什麼。”周林美認為,這説明磊磊壓力減輕了,精神自然就舒緩了。

  磊磊告訴記者,不哭是因為“不怕了”——就算輸了,也還有時間“再來一局”!多有意思啊。

  周林美發現,“雙減”之後,很多像磊磊一樣的孩子笑聲多了,哭聲少了,“小眉頭”舒展了。

  “以前大家都緊繃著,畫畫課上,如果一幅圖畫不完,下課時間一到,孩子就會放下畫筆匆匆走掉。現在可不是啦。最近有一個班級遇到同樣的情況,孩子們興趣正濃,就紛紛央求家長留下來多畫一節。以前,哪能有這樣整塊的空余時間呀!”周林美告訴記者。

  孩子們對美術、對圍棋的態度轉變,最讓周林美欣慰。

  “很長時間以來,來這兒的孩子和家長都用對待主課的態度對待音體美,好勝心強,畫畫、下棋總是要贏,要爭第一。家長教育孩子時也總説,‘考多少分就滿足心願’。這樣下去,孩子很難真正愛上一門藝術。現在,孩子能從興趣愛好出發,重新理解藝術對生活的意義。”周林美眼裏漾起笑意,“我覺得這是最珍貴的改變,也是最寶貴的成長!”(記者 姚曉丹 高建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