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來了丨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校長胡月潔:三大課程體系結合 助力學生個性化成長
2022-03-22 15:04:4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伴隨著教育全球化,國際教育合作、互動的逐漸增強,具備世界共性的教育樣式在國內逐步普及推廣,教育的深度與維度逐漸增加。隨著中國加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國際教育需求日趨旺盛,因此培養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人才越來越受到社會重視。

  為此,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推出“校長來了”主題系列採訪,特邀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校長胡月潔做客國際在線,就國際教育未來發展發表自己的觀點。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校長胡月潔:三大課程體系結合 助力學生個性化成長_fororder_1

  胡月潔校長在基礎教育精耕細作23年,有著10年初中班主任、13年初小校長,創建三所學校的豐富教學管理經驗,23年間她將中國基礎教育的主要形式走了個遍。從省級重點中學到私立外國語學校,再被政府返聘回公立重點中學,成為創校校長,期間還兼任了4年教育局副局長。辭去公職入職國際學校做校長,為幫助家庭助力孩子,她深入學習和研發家庭教育課程,培訓上萬家長,讓無數孩子因此受益。 她説她一直在追尋最好的教育的路上,如今她再次回歸學校,帶著一顆對生命和教育更加謙卑的心,開啟了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的實踐。

  提到對未來孩子的培養,她説到最多的就是以“孩子為中心”,她認為學校所有設施、所有空間、所有教職工和所有的安排都是圍繞如何更好的服務於學生,學校的教學與管理也圍繞如何更好的激發師生的內動力、如何最大限度的保護孩子的無限可能性。要讓學校成為師生健康生活、精神成長的沃土,要讓學校成為老師、孩子、家長共同成長的樂園,要讓孩子在校有充裕的時間去閱讀,去鍛鍊,去提升綜合素養、發展個性特長。

  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是一所秉承博實樂教育集團(原廣東碧桂園教育集團)教育理念和辦學特色的“九年一貫制”全寄宿制國際化學校,幼兒園于2014年開園,中小學于2015年9月1日正式開學。

  學校坐落于貴陽市花溪區,佔地60畝,總建築面積5.3萬平方米,擁有先進的教學與生活設施,目前在校學生近700人,師資力量雄厚。

  學校在保證九年義務教育的基礎上,引入IB國際文憑組織教育理念和教學法,積極開展超學科主題探究活動,幫助學生成長為具有“中國靈魂、家國情懷、國際視野、領袖品質”的棟樑之才。學校是“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基地學校”、“劍橋大學國際考試委員會(CIE)成員學校”、“IB PYP成員學校”、“劍橋大學考評部直屬劍橋少兒英語考點”,2018年與美國菲斯巴普學校締結為姊妹校,定期開展交流,共同提升孩子多元文化交流與國際視野。在花碧學校,我們努力喚醒孩子的天賦潛能,堅持“中西融合、因材施教、健康生活、個性化成長”的辦學主張,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自信陽光,成為最好的自己!

  2016年  劍橋大學國際考試委員會(CIAE)成員學校

  2018年  雲貴地區IBPYP授權國際學校

  2019年  教育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基地

  2021年  劍橋大學考評部直屬劍橋少兒英語考點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中國靈魂  家國情懷   國際視野   領袖品質”的棟樑之才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校長胡月潔:三大課程體系結合 助力學生個性化成長_fororder_2

 

  特色學制教學

  小班制

  小班制教學,每班不超過30人,每個孩子都能得到關注,師生配比1:7。

  五四學制  綠色高分

  在貴陽市率先實施 “5+4”學制(小學5年+初中4年),充分發揮一貫制學校優勢,六年級併入初中管理,特色小初銜接課程,最大限度保持學生學習的延貫性,縮短學生升入新學校的適應期,提高了初中階段學習的時間效率。辦學7年以來,國際方向學生2020、2021級畢業學生100%升入全球TOP 100大學;國內方向學生全部升入本地普高。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校長胡月潔:三大課程體系結合 助力學生個性化成長_fororder_3

  三大課程體系結合 助力學生個性化成長

  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傳承博實樂28年辦學經驗,結合當地資源,構建了以國家必修課程為主,以CAS選修課以及花碧獨有的三大專修課程:探究融合課程、生活指導課程、幸福心育課程為輔的獨具特色的完整課程體系。國家課程保質保量,為孩子學業打下堅實基礎;每學期開設有近30門CAS選修課程,讓孩子擁有更多自主選擇性,滿足孩子個性化發展需求;花碧特色專修課程則為孩子未來幸福生活奠定良好基礎,讓孩子擁有積極向上的健康心理,擁有活躍創新的思維、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康,1-3年級必修游泳課和鋼琴課,4-6年級必修網球課,7-9年級必修籃球課,此外每天1小時以上體育鍛鍊,9+1小時(午休)睡眠時間,保證學生充沛精力;每日經典閱讀積澱,每週社會情感技能培養、生活技能指導、禮儀課、勞動課均為小初學生品格培養的必修課。

  中英雙語學習環境 中西融合課程理念

  學校開展中英雙語課程,國家課程與UOI探究的有機融合,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批判思維與創新意識;孩子從幼兒園開始即開設英語課程,浸泡式英語學習氛圍,中西融合的師資團隊,讓孩子具備良好的英語表達溝通和運用能力;同時引入IB國際文憑組織和CAIE國際課程理念,積極開展UOI跨學科主題探究融合課程和STEAM課程,讓孩子在中西融合思維中學習成長,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的多項技能和綜合素養。

  疫情對留學選擇影響很大,也給國際學校對外交流帶來諸多影響。部分計劃出國留學的學生因入境限制、部分國家政策收緊及安全考慮等原因,選擇推遲或放棄出國申請。校園開放也受到限制,比如:研學、夏令營、社會實踐等活動暫停。國際學校與國外學校的師生互派、交流訪問大幅減少,轉為線上遠程交流方式。

  此外,疫情期間線上線下、家內家外、校內校外教育方式的互融,也讓學校、家長更進一步認識到了科技的力量,國際學校如何抓住機遇,充分利用好人工智能、大數據的先進科技手段,與全社會一起共同提升和發展教育水準,是國際化學校的重要挑戰也是重要機遇。

【教育頻道】校長來了丨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校長胡月潔:三大課程體系結合 助力學生個性化成長_fororder_4

  七個方面考察國際化學校

  首先要有教育價值觀的基本認同,然後可以從七個方面綜合考察:一看國際學校的學生觀是否是以學生發展為本,尊重個體的前提下因材施教;二看國際學校對學生的評價是否更加的多元,而不單純以考試成績論優劣和勝負,三看課程理念是否中西融合,課程設置是否能與培養目標相匹配,是否開展較為權威的國際課程項目,比如A- level課程、IB課程等;四看師資團隊,可關注教師團隊配置是否多元化,是否有一定比例的海歸教師、外教;對英語教師專業起點的要求是否比較高等等。五看資源平臺,好的國際學校一般都隸屬於某教育集團,有比較強大的國際教育資源,比如博實樂教育集團,六看國際生出口情況,一般來説,好的國際學校可以做到低進高出,高進優出。七看校園環境與師生面貌,是否有沉浸式的英文學習環境,從師生打招呼的細節中也可一窺師生關係是否和諧融洽等等。

  注重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

  國際學校更要注重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無論是在課程設置、校園活動的開展、探究性融合作業的設計上都要有意識的融入社會主義價值觀,融入家國情懷的教育,有意識的挖掘地方文化教育資源,增強學生對家鄉風土人情和社會人文特色的了解和認同,增強歸屬感和自豪感,越是民族的越是國際的;比如博實樂花溪碧桂園國際學校在小學語文課程中開展了24節氣詩文閱讀活動,在冬至、清明、重陽、春節等傳統節日中開展了探究式學習活動、在活動的設計中增強其儀式感,增加參與性,讓學生通過活動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學校可以借用資源與海外的中小學校結成姊妹學校,日常加強師生、教研等各方面的聯繫,開展交換生項目;此外在寒暑假學校可定期開展海外遊學活動,讓學生走出校園,走出國門見識更廣闊的世界。(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