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注會備考技巧及今年的重點分析
2022-06-16 16:16:28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正保會計網校主講教師高志謙老師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注會備考技巧及今年的重點分析_fororder_1111111111

  正保會計網校主講教師高志謙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正保會計網校的主講教師高志謙老師,請高老師和網友打個招呼,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高志謙:大家好,我是正保會計網校的會計主講教師高志謙。

  主持人:歡迎您,高老師,我們知道註冊會計師證書的含金量非常高,接下來想請您給我們詳細的介紹一下我們這個證書的含金量,以及就業前景是怎樣的呢?

  高志謙:從職業資格類來講,註冊會計師的含金量是財經類裏最高的。與會計行業相關的資格證主要有三個:第一個是註冊會計師,第二個是會計師,第三個是稅務師,其中只有註冊會計師是獨立執業資格證書。

  註冊會計師考試起始於1991年,至今已歷經32年。32年間通過考試的人不超過30萬,相當於一年最高也只有1萬。據官方統計,全國有大約3000萬人從事會計相關工作,3000萬人裏只有不到30萬人通過考試,相當於千里挑一,因此從篩選機制來看,含金量是必然存在的。

  從考試難度來看,整個資格類考試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越難考的越有含金量。無論是資格考試科目設置,難度體現,還是漫長的準備過程,註冊會計師都是所有中國資格類考試中甚至比律師資格還要更難的證書考試,這些方面都在證明註冊會計師資格的含金量。

  國家設置註冊會計師資格的主要目的是為會計師事務所積攬人才,註冊會計師的主要工作就是幫助企業的會計核算資料進行鑒證,比如根據一些專用的準則方法,把企業的資金運動翻譯成專業財報,這個財報到底合不合規,公平不公平,是不是符合規範和準則,需要有人蓋章驗證。

  註冊會計師實際上就像質檢員,檢查資格是否到位,經過註冊會計師的蓋章認可,那麼資格便符合準則、符合規定、公平公正公允。註冊會計師是對企業的財務信息進行鑒證式的服務,這是註冊會計師的就業前景。

  如今的註冊會計師已轉化成為所有財經類工作人員必備的基礎知識儲備。由於財經人士都知道註冊會計師的含金量高,因此在崗位選拔上,在人才儲備上,就需要儲備這種具有會計師資格的人。並不是説非要做審計,因為具備註冊會計師資格的人,往往也具備財經類整體的知識體系框架,可以在這個框架的基礎上轉財管、轉相關的管理會計,轉高級財務總監等。

  因此註冊會計師是職業發展通道裏的平臺,有了這個平臺,就可以有很多個轉化的可能和提升自己的路徑。從方向規劃來看,考過註冊會計師資格後,最好可以去事務所鍛鍊3~5年,當把所有的行業和報告信息全部了然于胸,對整個財務信息有了一個非常透析的了解之後,就可以利用審計平臺了解財務規律,財務管理的方向,從而為自己的整個知識門類之間打通路徑,得到貫通式的訓練。

  當在事務所的審計能力到達一定水準後,就可以離開事務所,到企業做高管或是一些諮詢公司做相關的管理服務,這些都可以作為從業的轉化方向。

  總之,註冊會計師在整個財經類來講,是一個屬於萬向通的資格類證書。

  主持人:接下來想請您分享一下,在考試來臨之前,該如何分配時間備考?

  高志謙:註冊會計師的考試時間從現在算還有不到100天,時間非常緊。從目前來看,按照正常的學習節奏,需要做到以下幾個目標,第一是通過基礎班的逐章學習已經學習到位。第二是進入基礎知識復習階段,相當於基礎班的二刷,同時應開啟習題班的逐章訓練,至少要達到這兩個要求。

  這種分配目前看來可能是最保守,也是最起碼的時間儲備尺度。

  按照這個節奏,應該在7月底之前完成基礎班的二刷或三刷,這樣可以在基礎知識之上再有一個基本體系的記憶和整理。因為一般的註冊會計師,尤其會計這門是30章的知識體量,整個文字的總量會達到85萬字,刷一遍只是簡單的熱身,第二遍才會形成整理效果。

  第三遍是整個書本從厚到薄的總結過程,最起碼需要經過三輪,此刻應處於第一輪結束或第二輪已開始,按照這個節奏,7月底之前應該能復習完三輪或者四輪,這是最好的狀態。

  在這個前提下,應該在復習二輪三輪的同時進行習題班的貫通式訓練,這樣可以有一個滾動的基礎班習題班的交互學習過程,因為習題班更像是知識點的訓練和整理,當在做習題的時候發現題不會,説明基礎班裏面有漏洞,然後再去查缺補漏,這個過程應最遲在7月底,也就是説在7月底應具備基礎知識和習題訓練技巧的完整儲備。

  從7月底進入到8月份的備考狀態,只有20多天,這個階段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進行最後衝刺的知識點儲備,包括考前模擬訓練,整個註冊會計師的考試難度,體現卷面的工作量,整個準備時間的應對、技巧和心態上的安排,如果沒有充分的3~5套試卷的模擬訓練,就很難在考前達到應試的最佳狀態。因此7月底是一個關鍵節點,在這個階段應該達到2~3輪基礎,習題班一輪,然後8月份到考前進入整體模擬階段。

  在模擬階段的過程中,除了準備知識儲備和應試技巧之外,在學習過程中如果有些點不到位也應該從頭回到基礎班和習題班,再把這個點從頭串一遍,這樣才可以在8月26日考試那天達到所有的基礎理論,應試技巧的最完美的搭配。這算是一個比較保守的安排體系。

  主持人:請您分析一下2022年的註冊會計師考試,它的難度會是什麼樣的?

  高志謙:註冊會計師的難度從2011年開始機考之後,基本上恒定在一個相對穩定的水準上。從機考來看它有這麼幾個特點,第一是儲備的試卷量會比較大,最起碼是4套以上,這意味著每套試卷不能重復,每套試卷的主觀題是4道主觀題,一共16道主觀題,相當於一個習題班的工作量。這種儲備從整體的知識點的排列來看,基本上可以做到章章不落,這是一個基本的訴求。

  所以説機考的安排體系有一個最典型的特點,就是考試面非常廣,可以説無所不考,這是第一個特點。

  第二,因為是準備4張試卷,不是全國一張卷,因此準備的工作量加大2~3倍的後果是每一道題很難做到精益求精。相對應的在出題方式上也有一個特點,即每一個資料給的信息量非常有限。

  由於機考模式使出題難度加大,為了能夠使考試面寬,只能犧牲一樣東西,就是考試的層次不會特別深,採取的方式是每一樣都要出一遍,但每樣都不做深。

  從整個計算綜合的拼盤式的組題方式來看,每章都有一小段,但這一小段自成一個體系,它不是從資料一貫穿到資料七的整體數據鏈,它的特點就體現在剛才説的面很寬,但是層次不會特別深,都比較淺,淺嘗輒止,這是第二個典型特徵。

  這種組題範本有什麼好處?第一不需要費特別大的勁去做它,或者説是難度很小,而且在應對時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會哪一段就做哪一段,會的和不會的是一道題裏面的兩個部分,互不干涉,不會的也不影響到其他知識點的串聯。

  這種分解式的應對,最適合掌握面比較寬的考生,比較容易得分,這是它的另外一個優點。它最大的缺點在於面太寬。

  那麼從裏面任意組題、任意形成業務,實際上從考生的準備來看,面對的是會計準則的辭海,準備的工作量和整個的應對的量非常大,雖然不要求在一個點上卡得多麼深,但是必須得把這個點的面要足夠的鋪開,這是應對的最大難度。

  總結起來,注會的難度在於寬,這是最大的難度,優點就是比較淺。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可以分而治之。另外整個注會的試卷設計有一個技巧,卷面分100分裏面一定有8~10分是不會的。

  如今註冊會計師更像是一個時尚考試,每年會從當年的經濟裏面找一個熱點,熱點對應的會計處理相當於注會考試難度展示的表像,實際上有把握達到的分值只有85分到90分,需要做的就是從85分到95分裏面去找出能達到的分值過關。

  主持人:會計科目當中您認為有哪些是需要重點注意的考點?

  高志謙:註冊會計師的會計考點,實際上從主觀題的角度來看,基本上覆蓋的常規難點有這麼幾項,第一是常規非現金專題,所謂常規非現金專題指的是存貨、固定資産、無形資産、投資性房地産,從入賬成本,後續計量和處置三條線,在入賬成本這個環節可能會結合債務重組非貨幣交換,而後續計量環節會結合減值和所得稅,這樣的話以非現金資産的整個數據鏈作為主線,裏面搭上債務重組,搭上非貨幣交換,搭上資産減值,搭上所得稅,形成一套完整的基礎知識,結合難點的串聯體,這是第一類常規重點。這一類每年一般出計算題多一些,分值在10分左右。

  第二個就是收入,收入作為一個準則,涵蓋了會計的三個要素,收入費用和利潤,因此準則在每年的注會考試題中一定會佔到15分左右的量,每年都有收入,而且由於它的覆蓋面太寬,有各種各樣的考法。

  第三個是所得稅,主要有兩種考察方式,第一種是單獨出所得稅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但現在這種考法越來越少。所得稅更像是一個搭配的角色,它會與合併報表搭配,與會計政策變更搭配,與日後調整搭配等,形成一個角色一個配角出現。

  這是所得稅的一個出題風格,要麼單獨出,要麼組合出,目前來看所得稅組合出的可能性更多。

  第四個就是會計調整,會計調整整體來説包括政策變更和資産負債表日後調整事項。大家一定要注意註冊會計師這個行當,在從業過程中,主要工作內容是審查年報,審年報的主要內容是發現年報裏面的錯誤,然後改正。一般是讓企業去改,如果企業不會改就是你註冊會計師去改,需要識別錯誤,提出意見。在這個過程中,註冊會計師的本職工作就是日後調整,所以説會計調整是註冊會計師每年必考綜合題。

  第五大專題是合併報表,合併報表作為註冊會計師難度最高的一個準則起點,每年必有1~2個,從整個卷面來看,各種各樣的合併報表的特殊事項,是合併報表最喜歡考的一個點。

  還有一個專題比較偏,比方説股份支付、租賃、持有待售、套期保值,這些統稱為第六個專題,叫稀奇古怪專題。

  註冊會計師最喜歡考一些比較偏的,很少有人在實踐中遇到的業務,因為這種業務,極類似于高考數學,奧數題,在整個提分機制上,可以和普通學生拉開距離,也是一些比較全面的考生的得分點。

  除了剛才這幾項之外,還有一大專題叫長期股權投資和金融工具,這個目前來看,主要是作為所得稅會計調整的一個附屬來出現,甚至是合併報表的附屬來出現,單獨出的可能性有,但是現在更像是一個配角,這7個專題是註冊會計師考試最關鍵的一些核心點。

  主持人:高老師其實在您剛剛的介紹當中,您其實一直有強調,我們注會考試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點就是要大量的刷題,您認為在刷題的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或者説有沒有一些刷題的技巧可以分享給考生呢?

  高志謙:最主要的是要有所設置或者有所計劃。首先如果聽習題班,習題班是按照一章的知識點來進行設置題,本身應該做到知識點的全面覆蓋。

  因此習題班會對每章的關鍵考點先做一個梳理,然後針對這個關鍵考點再去設置題,在聽關鍵考點的時候要去檢測到底哪還不會,然後趕緊去打補丁。習題課採取的是先做再聽,不會的再去聽,這樣效果會好一些。

  另外刷題的時候刷的量級一定要到一定程度,因為整個的會計知識太多,做一套肯定是不夠的,要盡可能的多做題,只有多做題才能碰到更多的知識點,更多的組合方式,更多的提問角度,更多的出題特點。因此第一個量要足夠,第二個就是在刷的過程中,發現題不會做,一定要找出原因在哪,是因為基礎不到位,還是因為技巧不到位,找出原因之後關鍵要再刷一遍題,馬上在這個問題上進行重點突破,通過不斷的刷題,將基礎班的知識串聯在一個完整的體系裏,在8月26號之前不能把它忘掉。

  所以説刷題不能光靠量,還要學會總結弱點,然後越刷越少。要重點重復不會的題,進行重點突破,爭取通過刷題把這個題的覆蓋面達到最全狀態。

  因此除了量要夠,還要越刷越少才行。通過不斷篩選,篩出弱點,然後對弱點進行重點突破,這才是刷題的最終效果。

  主持人:在接下來的備考時間裏,您認為還有哪些是需要考生特別注意的重要節點呢?

  高志謙:按照節奏,此刻應該結束第一輪復習,如果第一輪沒有結束,就需要以每天4個小時的學習時間進行儲備。這是在報考2~3科的前提下。按照之前的節奏,應該保證考前拿出20天進行模擬刷題, 20天再往前推,拿出30天做訓練習題的知識點覆蓋,包括所有的技巧的訓練。

  按照這50天往前推,那麼留給基礎班的時間將不到30天,因此這個時間非常關鍵,需要有一個基本框架體系的訓練計劃,而不是把基礎班學完就行。只有把基礎班鞏固2~3遍,才能真正形成知識沉澱。所以説在時間把控上,要根據個人的安排,把計劃提速,這是最關鍵的。

  主持人:在節目的最後,也請高老師給今年即將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的學生一些祝福和鼓勵吧?

  高志謙:註冊會計師的考試從來是一個少數人贏的過程。它的出考率是所有資格類考試中最低的,連40%~50%都不到。我們經常看到注會考場上空空如也,這證明什麼?很多人在學的時候就喪失了信心,因此只要敢於去考試就成功了一半,然後再從裏面拼剩下的30%,這個過程需要不斷的在時間和精力上做充足的投入。

  註冊會計師不是考察考生有多聰明,而是考察考生有多大的耐心,誰能拼的時間更久、難度更大,誰的耐心更足,誰能堅持到最後。

  所以説註冊會計師是真正的勇敢者的遊戲,希望2022年的考生能順利拿到註冊會計師資格證。

  主持人:非常感謝高老師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為我們帶來這些精彩的分享,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