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獎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展“鄉村共生與社會設計工作營”成功舉辦
2022-07-14 11:46:3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6月30日至7月12日,由紫金獎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展組委會聯合宣漢文化創意發展促進會(白馬花田營造社)主辦的“鄉村共生與社會設計工作營”,在四川省宣漢縣白馬鎮北京大學文化産業博士後宣漢創新實踐基地(花田間國際鄉村創客營地)成功舉辦。

紫金獎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展“鄉村共生與社會設計工作營”成功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14114504

營員集體合影

  本次工作營由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提供指導,旨在以田野調查數據為基礎,圍繞白馬花田鄉村美學空間展陳打造專屬設計方案,形成對白馬花田營造社國際創客營地的公共空間的創意化改造,使文創力量賦能鄉村振興。

  鄉村共生與社會設計工作營邀請了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四川美術學院等知名院校的專家學者,以及當代藝術家、策展人等設計界專業人士,組建了覆蓋廣泛學科、多重領域的學術委員會。學術委員會主要負責把握工作營的學術方向,評價學生的設計成果等,確保工作營的專業性與權威性。

  本次工作營採用線上授課、線下實踐的方式開展,共有21位來自北大、央美、北理工、央音、深大等知名高校的青年學子參與其中,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教授向勇,四川美術學院藝術與鄉村研究院執行副院長、教授王天祥、無名營造社創始人陳國棟以及白馬花田營造社主理人、中國文化産業協會鄉村文化創意分會執行秘書長黃彬彬、花田間國際鄉村創客營地建築設計師姚肖剛通過線上主題講課,分享了各自在鄉創領域的實踐經驗與研究心得,為工作營學生提供了廣泛的案例參考和明確的工作思路。

紫金獎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展“鄉村共生與社會設計工作營”成功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14114455

參與工作營大學生在畢城村考察

  活動期間,工作營的學生們在四川省達州市白馬鎮畢城村花田間國際鄉村創客營地,圍繞白馬花田鄉村美學空間展陳開展了一場為期7天的鄉村藝術實踐。學生們共分為5組,以“鄉土考現學”作為實踐方法,通過實地觀察法、跟蹤觀察法、半結構式訪談法等方式展開田野考現調研,並以圖像、影像、手稿等方式向學術委員會的導師們在線彙報了調研成果及設計設想,分享了在鄉村采風體驗中獲得的創意暢想和藝術趣思,之後各小組從各自獨特的著眼點出發,進行在地創作。

紫金獎第三屆大學生設計展“鄉村共生與社會設計工作營”成功舉辦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14114500

參與工作營大學生田野調研中

  本次鄉村藝術實踐成果豐富,工作營學子們從鄉民的真實需求出發,運用創意管理、藝術賦能、生活美學的文創思維,通過墻體彩繪、裝置設計、工坊美育、視頻創作等藝術手段,為白馬畢城村留下了珍貴的文創作品,實現了對鄉村景觀空間的進一步改造,為助力當地鄉村文化振興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圖片來源: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