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會計網校馮雅竹:初級會計考試難度分析及就業前景
2022-08-04 17:55:3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近日,正保會計網校主講老師馮雅竹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正保會計網校馮雅竹:初級會計考試難度分析及就業前景_fororder_1

正保會計網校主講老師馮雅竹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欄目》,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正保會計網校主講老師馮雅竹,首先請馮老師和我們分享一下初級會計考試要注意的重要時間節點都有哪些?

  馮雅竹:首先對於參加2022年考試的考生要注意,今年成績查詢時間是9月10前公佈, 需要考生特別關注下。

  對於2022年開始備考、計劃要參加2023年考試的考生,有幾個時間點大家是需要注意。首先現在具體考試時間沒有公佈,一般在2022年12月份會公佈下一年考試的時間安排,包括報名時間、考試時間,成績時間。報名機會每一年只有一次,時間一般是在1月份,報名時間會有20多天,大家一定要關注報名時間。

  主持人:馮老師您認為2023年考試難度、考試方向是怎樣的?以及在備考上有哪些注意事項及技巧?

  馮雅竹:2022年算是近幾年來,初級教材變動最大的一年。新增了很多內容,整個結構也做了很大的調整。所以對於2023年的考生來説,大概率不會再碰到大幅度的教材的變動了。從歷年考試結果來看,每年的考試難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主持人:初級證書的含金量及市場需求是怎樣的,請馮老師介紹下。

  馮雅竹:在取消會計從業資格考試後,初級會計職稱證書就變成了從事會計工作的一個入門證書。現在初級教材會把一般企業會涉及到的業務都涵蓋進來,所以如果能考試拿到這個證書,就説明你是有這些基礎專業知識積累的。

  我們需要明白,初級職稱考試的過程是建立底線思維的過程。比如會計工作中出現了問題,往大裡説有可能會觸犯到法律,所以在學初級的過程當中,去熟悉了解知道如何去遵守這些法律法規,去進行符合準則要求的會計處理,這其實就是從事會計工作的底線,也是保護自己手上這份工作的底線。從這個角度來看,備考初級那是非常有必要的。

  主持人:初級證書目前的就業前景是怎樣的,以及考生考完初級證書後,方向規劃應該是什麼樣的?

  馮雅竹:初級會計證書是會計專業在校生在校期間就可以報考的資格證書。像中級會計職稱考試,學生在大二、大三的時候是達不到報考條件的。學生畢業找工作時,雖然很多企業沒有硬性要求初級證書,但是如果有初級證書,企業會認為你是具備基礎會計知識的,這樣找工作時會更有優勢。

  初級的就業前景,首先從就業的廣度來講,會計專業是為數不多且不受行業限制的專業,就業路子很廣。除此之外,會計工作實踐經驗是非常重要的,會計職業的經驗不斷的積累,隨著年齡增長,職業技能就會越來越強。

  主持人:初級證書是入門級證書,考生拿到初級證書後,應如何去轉戰中級會計職稱或者説註冊會計師?

  馮雅竹:拿到初級證書後,最適合的就是接著去備考中級和注會。如果符合報考條件,可以報考中級。如果工作經驗不夠,可以報考注會。

  初級有兩科,初級會計實務和經濟法基礎。這兩科在學習初級的過程當中已經掌握了不少會計專業內容。在中級、注會的考試中,會計實務的重復度很高。所以如果初級備考的不錯,備考中級和注會時,相對來説會比較容易一些的,難度會降低。初級之後應該是趁熱打鐵,根據報名要求報考中級和注會, 只要精力足夠,再付出相應的努力,是完全有可能在通過初級的基礎上,把中級和注會當中的一些科目也在同一年通過,所以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搏一搏。

  主持人:非常感謝馮老師今天能夠做客我們的節目,向我們介紹了初級會計考試的一些相關事情,謝謝您。今天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