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 愛好與工作碰撞出火花 人沒有白走的路
2023-02-23 17:40: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有這樣一位老師,他是出題大拿,是注會培訓的扛把子,是娓娓道來的微博大v,他的幽默風趣讓眾多會計學子為之折服。他就是來自正保會計網校的高志謙老師。

  高志謙是會計學博士,副教授。數十年來一直從事注會、中級會計職稱、初級會計職稱輔導工作,擔任“夢想成真”輔導叢書中級會計職稱《中級會計實務應試指南》《中級會計實務最後衝刺8套模擬試卷》及初級輔導書等主編。

  決勝“謙”裏,“會”人一步。高志謙擅長講解課程時引入案例,生動形象凝練知識點,擅于利用段子,讓學員在大笑中學到知識,在“高氏語言”中領悟會計的“那點事兒”!

  畢業留校,歪打正著入行

  大學剛畢業的高志謙,也有你我一樣的困惑。要走什麼路?未來是怎樣的?一切都是未知數。當時,高志謙所在的學校教師人數並不是很多。他説:“學校裏為了留住師資,硬性把我留下,對於在留校任教屬於被迫,歪打正著。”

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 愛好與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沒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1

  當時親朋好友都極力反對,因為90年代初,畢業生國家管分配,無論從經濟地位還是社會地位來説,做一名教師都不及進入國家電網、中石油、財政廳等單位更有發展空間。“一個月98塊錢,當時一個院子裏,3家在一塊住,條件相當艱苦。”高志謙回憶道。

  時代機遇,從零到正無窮

  如果説是高志謙選擇了教育事業,不如説是教育事業選擇了他。

  怪才格拉德威爾在《異類:不一樣的成功啟示錄》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機遇、文化、環境因素,即便是智商超過愛因斯坦,也只能做一份平庸的工作。

  時代機遇對一個人的職業發展至關重要。就在高志謙畢業的那年,他成為了“命中註定”的幸運兒:

  “會計師91年開始,92年國家改了會計制度,我畢業那年,正趕上了所有會計從業、職稱改革的第一年,相當於飛機剛飛,我就趕上了。應該説我趕上了國家會計改革,是拿到紅利最高的。”

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 愛好與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沒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2

  1998年,高志謙第一次參加中注協師資培訓班,為之後的從教打下堅實基礎,也讓他發現自己真的熱愛教師這份職業。他説:“從教30年,最大的榮幸是把自己的愛好跟工作結合在了一起,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第一次講課,是一個‘社恐’青年,講課都會哆嗦,到後來越講越熟練,越有成就感!”

  百煉成鋼,每年1000多小時的修行

  如今,高志謙的微博粉絲數量已經突破100萬,對他有認知度的會計考生數量更是超過千萬。他每年平均上900小時網課,200小時面授課,年復一年,進行高密度、大容量的知識輸出,使他練就了一身“鐵骨”。

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 愛好與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沒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3

  談及自己身為老師的修行,高志謙笑道:“我那個時候講課全是面授,面授是體現老師水準的剛性標準。每次講完課,我會給學生發小白條,上邊寫上:你對我的課有什麼評價,需要哪些改進?那時候學生特別認真,我記得有一個學生説的一句話特別受震撼,他説:老師不光是一個神聖的職業,更是一個藝術的工作,你離藝術差個十萬八千里。

  事實證明,雖然那個時候有很多人説你不行,但是有人説你講的行、認可你,這樣你就更有信心抗壓,這是一個不斷疊加的過程,最後變成百毒不侵。”

  趁早備考,人沒有白走的路

  在當前的經濟社會中,會計證書已成為從事財會工作的標準配件,無論你想成為財務、稅務、審計還是管理者,起點都是考證。

  會計人員職業生涯的走向有兩條。職稱線是初級、中級、高級,職業資格線是註冊會計師、稅務師。

正保會計網校高志謙: 愛好與工作碰撞出火花,人沒有白走的路_fororder_4

  對於會計人的職業規劃,高志謙講到:“職稱線是解決吃飯、生存問題,註冊會計師和稅務師是解決個人的職業發展問題,會讓你的職業平臺有一個提升。所以,我們要解決吃飯問題,先把初級和中級考下來,有時間精力再把註冊會計師和稅務師考下來。給自己的職業發展多一條出路,多一條發展的延伸性。”

  初級會計職稱正在火熱報名中,高志謙在節目尾聲也為正在備考的考生送去了鼓勵:“挑戰就是機會,機會就是風險,風險跟你將來的發展共存,讀書破萬‘卷’,各位會計考親,加油向前衝吧!”

  我們每天都在按既定的軌跡去努力,偶爾也會迷茫,高志謙老師的經歷,也許能給你我一些啟發。如果你的目標明確,那麼請堅持下去;如果你還不確定未來的樣子,那就抓住眼前的機會,你會看到一個更好的自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