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六屆名校來了擇校展|專訪北京康福劉煜炎博士
2023-06-06 16:42:05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23年,面對教育全球化的趨勢以及國家對國際化人才的迫切需求,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意識到,在新時代背景下成長的孩子,即將面臨的是越來越激烈的國際競爭。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教育會客廳》名校訪談節目系列報道,通過對話國際化學校負責人,深入挖掘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背後的育人故事,讓家長與校長零距離接觸,感受最有溫度的國際化教育。

  近日,康福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尚麗外國語學校·科創高中校長、北京昌平凱博外國語學校總校長劉煜炎博士接受採訪時表示,賦能科創能力,就是贏勝未來。

2023第六屆名校來了擇校展|專訪北京康福劉煜炎博士_fororder_1

  康福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尚麗外國語學校·科創高中校長、北京昌平凱博外國語學校總校長劉煜炎博士

  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國際名校來了擇校展北京站《教育會客廳》的訪談間,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康福國際教育集團董事長、尚麗外國語學校·科創高中校長、北京昌平凱博外國語學校總校長劉煜炎博士,劉博士您好,歡迎您!請您和廣大網友打個招呼。

  劉煜炎:主持人好,觀眾們好。

  主持人:首先請您介紹下學校的基本情況、課程特色以及辦學理念是怎樣的?

  劉煜炎:我們是一所k12的辦學集團,有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有國內和國際兩個方向,國內有義務教育,國際提供A-Level和AP的課程,只要是在範圍之內的學生,我們都可以把他培養好,讓他們在學校裏得到自主發展和快樂學習,沒有特別繁重的課業,同學之間良好的關係,師生之間平等的關係,以及家長和孩子的親子關係,都是我們的特色,使學生能夠在家校共育方面有更好的成長和發展。

  主持人:在教學過程中,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課程特色是如何具體體現的?

  劉煜炎:辦學方向上我們要接受國家的課程指導,在義務教育階段完成國家科學課程任務之外,還特別強調學校對未來的思考。未來是一個高科技競爭的國際化時代。在這個時代,每一個學生想要找到好的工作,有一個穩定的事業,如果不掌握高科技技術和使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和能力,將來就會出現很多的困難,工作崗位發展不好,效率不高,所以我們強調用科技課程自主的選擇課程,實現對學生的個性化和科技能力的培養。學校大概85%左右的學生是通過理科走向世界名校。即便是藝術和體育,也是通過科技的手段去發展藝術,發展體育,實現工作的高效性。學校的特點就是,突出科技協同人的發展,通過科技提升學生對未來的創造性、對未來工作和未來社會的貢獻。能夠讓學生走上一條不可能失敗的就業和創業的道路。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賦能科創能力,就是贏勝未來。

  主持人:針對家長擇校有哪些建議?家長該如何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

  劉煜炎:北京國際化比較多,有A-Level課程、AP課程、IB課程,有的學校AP和IB都開,學校都在走向同質化,就像中國的學校都要使用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教材和教育大綱一樣,但是教學的老師不同,辦學的校長不同,在相同的趨勢下,可以從三個方向進行學校的選擇。

       立足於孩子發展、家庭去選擇學校。因為教育的目的不是服務於學校,是服務於孩子。所以按照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和家庭為他選定發展路徑去選擇學校。

       要看學校特色方面是不是跟您的培養方向是相匹配的?升學不一定選擇常青藤、劍橋、牛津等這樣的學校,而是要選擇跟孩子匹配的學校。所以要能夠給孩子的能力有提升的學校。

       要看學校的發展歷史和學校校長的辦學理念,因為學校的辦學不是老師決定的。是校長和投資集團的辦學理念決定了發展方向,為學生的成長創造未來的發展機遇,跟孩子所嚮往的是否一致。

  我認為最有挑戰性的是 A-Level課程、AP課程、IB課程三個課程,這三個課程我在早期就已經決定選擇A-Level課程、AP課程,不選擇IB課程,因為經過多年的跟蹤我認為IB課程是一個強調全面發展,偏向文科的課程體系,沒有適應學生的個性化成長,不太適應中國學生,要靠自己的實力去迎合科技的發展,找到工作實現我們的階層躍遷,而不是為了個性的成長,去找到自己將來的事業平臺。對於中産當中還要向上的家庭,一定要選擇孩子喜愛,又有未來的科技類專業去成就孩子的未來。

  主持人:在升學過程中,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哪些支持和幫助?

  劉煜炎:學生的幫助是一個全過程的,進學校就開始跟蹤他的發展,然後不斷的溝通找到他擅長的專業方向,興趣愛好和家長訴求。幫他匹配課程體系和教養方式,培養模式,最終打造出優秀的學術成績,堅實的個人素養。幫學生做申請指導,如何去選定自己的專業和未來的事業發展方向,最終順利走進世界頂尖名校的錄取過程。然後還要跟蹤學生,讓學生能夠順利的完成學業。如果學生還需要讀碩士博士,我們還給他後續的一些跟蹤服務,使得他能夠在碩士博士的申請當中,繼續向更好的事業去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