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國産體育題材劇集為何難出圈?
2021-03-17 10:34:45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網劇《榮耀乒乓》劇照。

  由白敬亭許魏洲主演的青春競技類題材網劇《榮耀乒乓》日前在愛奇藝首播,該劇展現乒乓球運動員向上的面貌,以熱血的體育競技氛圍獲得了一部分觀眾的喜愛。然而,作品部分內容也遭到一些球迷的差評:動作不專業、劇情融梗、有些臺詞與體育精神背道而馳……爭議聲中,再次將電視劇中“專業人士能否表現得專業點兒”的話題推向前臺。  

  近年來,《冰糖燉雪梨》《浪花一朵朵》《我們的少年時代》《旋風少女》等體育題材劇集,曾在開播初期引起很多體育迷的關注。其中不少劇集雖以運動元素為噱頭,實際上大肆上演校園戀愛故事,或在內容上偏離設定主題,或體育競技精神被淡化成背景板,讓部分觀眾失去了追劇熱情。可以説,真正出圈並贏得好口碑的國産體育題材劇集屈指可數。     

  用戲劇性抹殺競技體育的殘酷性,在專業球迷看來是失真的敗筆        

  《榮耀乒乓》主線放在“成長型”球員徐坦和“天才型”球員于克南身上,描述這兩個天賦迥異的運動員的拼搏之旅。作品開頭,便是兩位男主角相識十年來第一次在世界級賽場交鋒的場景,後又鏡頭一轉從他們16歲時的故事講起。人物設定上,“雙男主”性格相反,互動充滿火花與張力;劇情設置上,它聚焦乒乓球訓練場和比賽,沒有太多喧賓奪主的愛情戲,每集結尾以動畫介紹乒乓小知識……在一部分對乒乓不甚了解的觀眾眼中,《榮耀乒乓》不失為一部帶有科普性質的熱血青春劇。    

  乒乓球在我國有著廣泛而深厚的群眾基礎,所以,儘管演員們在拍攝《榮耀乒乓》前曾參加過集訓,可劇中對競技場景的呈現依然被“火眼金睛”的資深球迷指出不少不足,“從基本的握拍到動作姿勢都不規範,打球的畫面好假好尬”。更讓不少體育迷感到膈應的是,兩位男主角的人設明顯參考了乒乓球世界冠軍馬龍和張繼科,卻削弱了原型人物本身具有的體育精神。比如,“只想一直打乒乓球不太在乎輸贏”的徐坦,以及張口就是“我在省隊待著挺好,肯定比國家隊舒服”“舒服怎麼了,我舒舒服服也能拿世界冠軍”的于克南,不見了競技體育的殘酷性,與現實中奮力拼搏、為國爭光的運動員也對不上號。          

  “真以為是小説爽文呢,這些世界冠軍哪個不是從小扎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十年才第一次正式賽場交鋒就離譜,乒壇雙子星沒交戰過,宿命論也要基於常識。”劇中一些為了凸顯戲劇性的人物和劇情設置,被網友認為是失真的敗筆。《榮耀乒乓》本意是參考真實人物的經歷並加以虛構,再現乒乓球運動員的熱血人生,可礙于劇情編織理念的不足,不僅暴露了專業性的短板,還被吐槽“主創對體育精神缺乏理解”。       

  體育精神不該是戀愛偶像劇的美圖背景板          

  體育題材的創作難點之一,就在於影視劇主創的體育經歷有限,如真實比賽那般緊張、刺激的競技場景,很少能被熒屏完美再現。近年來,不少國內體育題材影視創作索性“買櫝還珠”,比如《我的蓋世英雄》《強風吹拂》《我的單板女孩》等都是披上體育劇外衣的戀愛偶像劇。更有不少作品雖然打著推廣運動的口號,卻連該項目的基本規則和常識都搞錯,“翻車”案例屢見不鮮。

  誠然,要拍攝體育題材作品,即便演員提前多個月進行訓練,也遠遠不能達到“專業”標準,可這不能成為青春體育劇“避”行業的“重”、“就”言情的“輕”的藉口。為甜蜜的情愛敘事披上青春熱血的“運動裝”“美顏濾鏡”,固然討巧,但漏洞百齣的呈現,則難免暴露出創作者們的心浮氣躁。        

  相較而言,高分韓劇《棒球大聯盟》或許能給予一些啟示。該劇沒有甜蜜愛情線,也沒有刻意營造賽場反轉高能時刻,而是從一個新上任團長對墊底職業棒球俱樂部進行改革入手,講述他如何解決俱樂部的經營危機。劇中呈現的專業、謹慎的説服力,以及體育人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精神,喚起不少相關從業者的共鳴,“能看到劇裏的球員是真正熱愛棒球,很能打動人”。不放棄最根本的體育精神,比起相當一部分還在把體育當成主角戀愛助推器的國産體育劇,《棒球大聯盟》確實要高明不少。(  本報記者 姜方)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