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我的姐姐》成就清明檔“小陽春”
2021-04-06 09:12: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本以為春節檔觀影熱潮退去後,觀眾觀影熱情會有所下降,沒想到一部女性題材的文藝片《我的姐姐》居然拉動了整個大盤,讓之前不被看好的清明檔也爆發了一回,迎來市場“小陽春”。截至昨天13時,2021年清明檔的總票房已經突破7億元,刷新該檔期票房紀錄。

  與春節檔、國慶檔、暑期檔等年度重磅電影檔期相比,清明檔的存在感一直相當微弱。三天假期只比平時的週末多一天,很多人還要去踏青、掃墓,國內電影從業者一向認為清明檔票倉有限,因此也不會在這一檔期投放重點影片。今年清明檔上映的幾部新片《我的姐姐》《第十一回》《生生》《進城記》等均為文藝片,沒想到《我的姐姐》居然憑藉熱點社會話題與細膩情感表達異軍突起,成為該檔期一騎絕塵的最大贏家,並帶火了整個清明檔。假期第一天、第二天的單日總票房均持續刷新清明檔單日票房影史最高紀錄。這樣的成績,一方面讓人看到中國電影市場的巨大潛力,另一方面也證明了看似小眾的文藝片只要選材準確、表達通俗,同樣能擁有巨大的票房能量。

  《我的姐姐》由童星出道、演技頗受認可的青年演員張子楓主演,這一次,她不再是全國觀眾看著長大的“國民妹妹”,而變成了掙扎于倫理親情和個人自由發展之間的成熟女性。片中,她飾演的護士安然想要考北京的研究生,跟男友也開始談婚論嫁,沒想到一場車禍帶走了安然的父母,還留下了一個和她年齡相差20歲的弟弟。如果把弟弟送去領養,安然會遭到親戚指責;如果自己撫養弟弟,安然的人生規劃又被全盤打翻。這一兩難困境,不僅擺在安然面前,也被擺在了每一位看電影的觀眾面前。

  《我的姐姐》的戲劇矛盾看似極端,但片中“姐姐”這一身份背後蘊含的女性困境與成長話題,才是真正戳中觀眾痛點、淚點,進而引起廣泛討論的主要因素。許多觀眾看完該片後,發帖講述自己的家庭故事,説“我就像電影裏的姐姐一樣。”

  社會學家李銀河評價該片是一部“揭示社會倫理及其變遷的深刻之作”,背後邏輯是中國現代化過程中人們所面臨的個人本位價值觀、人生觀對傳統的家庭本位價值觀、人生觀的激烈撞擊。“傳統的男尊女卑的性別秩序正在發生深刻的改變,一個現代化的男女人格平等的新秩序正在形成。”

  《我的姐姐》眾主演細膩動人的表演,也讓許多觀眾為之動容,淚灑影院。作為對張子楓而言具有成人禮意義的作品,該片是她首次挑大梁獨自撐起一部電影,也讓大家看到了她越發成熟的演技。片中分別飾演姑媽和舅舅的朱媛媛和肖央,也堪稱“黃金配角”,尤其朱媛媛的表演毫無痕跡又感人至深,幾乎完美塑造出一位為家庭犧牲自我的女性形象。

  近兩年,女性題材作品不斷涌現,“她題材”迎來爆發。前有《送我上青雲》《春潮》《相愛相親》等文藝片講述女性故事,後有《你好,李煥英》用商業喜劇讚美母愛,“女導演+女演員+女性視角”讓人在男性佔優勢的影視圈看到了女性從業者的力量。《我的姐姐》導演殷若昕、編劇遊曉穎、主演張子楓均為女性,影片故事也引起了大量女性觀眾的共鳴、共情。女性題材作品將成為這幾年的“風口”題材,抓住現實痛點、展現女性關切的好作品有望引爆市場。

  除了《我的姐姐》,清明檔其他幾部文藝片雖然票房成績一般,但均取得了不俗口碑。陳建斌導演的第二部作品《第十一回》成功將戲劇融入電影,以荒誕風格探討戲劇與生活、真假虛實等話題,形成近幾年國産文藝片中相當難得和勇敢的一次表達。老戲骨鮑起靜在電影《生生》中再次展現出爐火純青的演技,她飾演的母親哪怕身患絕症,依然熱愛生活,與命運抗爭到最後一秒。焦波執導的紀錄片《進城記》真實記錄搬遷群眾如何走進城市、融入城市,風格還是一如既往的真實深刻。這三部文藝片雖然票房不甚理想,但從藝術水準和觀眾口碑的維度看也有不可忽視的價值。(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