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張藝謀執導的《懸崖之上》為何離“傳奇”還差一步?
2021-05-12 09:45: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上映第十天,張藝謀執導的諜戰片《懸崖之上》累計票房達7.6億元,終於反超《你的婚禮》,完成了徹底的逆襲。同時,它也憑藉7.7分的網絡評分成為這個“五一檔”票房與口碑雙雙登頂的影片。

  這樣的成績對張藝謀來説無疑是一次令人振奮的成功。從2016年《長城》口碑的全面垮塌開始,張藝謀三個字,對內地電影市場已然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這一方面是由於觀眾不斷年輕化所帶來的觀影口味的巨變;另一方面,無論是主打水墨中國風的《影》,還是回歸文藝路線的《一秒鐘》,都沒有跳脫張藝謀熟悉的領域,難免給觀眾一种老套的感覺。

  但《懸崖之上》從曝光起就吊足了觀眾的胃口,這幾年諜戰片鮮少亮相大銀幕,年近七旬的張藝謀首度挑戰這一類型,更讓人好奇,他會打出哪些牌?

  雪,是張藝謀的第一張牌。告別了曾經的大紅大綠、滿城黃金,老謀子這幾年的銀幕色彩開始變得收斂起來。但鮮明的視覺風格,依然是張藝謀電影的重要標簽。從開場雪中跳傘開始,整部影片就被大雪籠罩,肅殺的氣氛與諜戰片的冷峻氣質相得益彰,冰冷的環境與革命者的熱血更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強大的演員陣容,成了張藝謀的一手王炸。張譯對遭受電刑的體驗式演繹、秦海璐在洗手間裏借著流水聲的隱忍哭泣、于和偉面對戰友犧牲卻不能施救時流露出的微表情,都堪稱教科書式的表演。新人劉浩存固然青澀,倒也符合青年革命者的單純人設,只是過於乾淨漂亮的一張臉,在隱秘戰線中還是顯得有些齣戲了。

  對諜戰類型的突破,才是張藝謀的底牌。不玩燒腦的推理,《懸崖之上》在影片的前半部分就把所有明暗虛實全盤脫出,全憑藉快速的劇情推進營造緊張氣氛。與其説這是一種創新,倒不如説是張藝謀的老道,因為現在的觀眾對懸疑片的各種伎倆早已深諳,想要把懸念保留到最後一刻,在劇作上的難度極其之大,這也是國産懸疑片屢遭詬病之處。張藝謀乾脆放棄對懸疑的追求,轉而用強情節和快節奏抓住觀眾的眼球。

  在對革命者的塑造上,張藝謀顯然也考量了新一代觀眾的心理。因此片中的革命者既有信仰堅定、無畏犧牲的一面,也會偶爾被愛情衝昏頭腦、被親情打亂陣腳。真實的人性,讓百年前的革命者和當下的觀眾,有了情感共鳴的通道。

  《懸崖之上》讓很多人想起《風聲》。2009年《風聲》上映時,一句“風聲之後,世間再無傳奇”的宣傳語,幾乎預言了此後十年間諜戰片的境況。《懸崖之上》固然好看,但終究離“傳奇”還是差著一步。當人物的焦點從張憲臣轉移到周乙身上,故事的焦點從烏特拉行動轉移到絕地求生之時,影片的情感濃度也被消耗掉不少,最後給人虎頭蛇尾之感。若觀眾真回過頭去好好咂摸,反而暴露出故事邏輯上的不少漏洞。

  即便如此,《懸崖之上》仍是張藝謀近些年來在商業與藝術間平衡得最好的一部作品。70歲的張藝謀還這麼勤奮努力、不斷創新,倒讓筆者對他接下來的幾部新作更加期待了。(記者 李俐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