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杜鵑坡”上革命史詩盪氣迴腸 雷佳、廖昌永深情演繹《黨的女兒》
2021-07-14 09:43:38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國家大劇院復排新製作的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昨晚在國家大劇院成功亮相。在指揮家李心草執棒下,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七位主要演員與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管弦樂團、合唱團及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齊心協力,以這部震撼人心、壯麗恢弘的革命史詩,為在場觀眾上了一堂生動難忘的藝術黨課。      

  膾炙人口的經典唱段、扣人心弦的戲劇情節、鮮活立體的人物形象,讓觀眾在真實可感的“杜鵑坡”,再次感悟共産黨人視死如歸的豪邁情懷,重溫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的崢嶸歲月。雷佳扮演的田玉梅英勇就義是全劇的最高潮,“笑看這萬里春色滿家園”的宣言聲中,英雄的鮮血染紅了滿山的杜鵑花;伴隨著48位合唱團歌唱家的動情合唱,革命人滿懷信仰、追逐光明的浩然正氣感動了全場。        

  一個剛毅果敢的女共産黨員形象,經由雷佳的演繹立起來了         

  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首演于1991年。此次國家大劇院復排新製作的版本,由1991年首演版導演之一、原總政歌劇團導演汪俊執導。曾在歌劇舞台塑造了眾多難忘角色的雷佳,傾力演繹一心向黨的基層黨員田玉梅。這是一個非常經典的人物形象,電影、歌劇、京劇等藝術形式都有過精彩的詮釋,眾多前輩珠玉在前。“新時代的舞臺上,究竟要有什麼樣的田玉梅?”作為一名有著近20年黨齡的新時代“黨的女兒”,雷佳在排練期間始終思考著這個問題。          

  在動人的序曲奏響後,貫穿全劇的主題曲《杜鵑花》悠然響起,大幕在雷電交加中開啟。舞臺上,由雷佳飾演的田玉梅與七位共産黨員即將被行刑,戲劇張力極強,一曲高亢有力的咏嘆調《血裏火裏又還魂》,將田玉梅生命不止、戰鬥不息的革命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一位潑辣、剛毅、果敢的女共産黨員的形象,經由雷佳的演繹屹立於舞臺。     

  在雷佳的心中,田玉梅並不是一個以“高大全”的完美形象被載入史冊的英雄人物,而是一個非常豐滿的普通女性人物。“她是溫情又嚴厲的母親,是支持丈夫事業的妻子,更是信仰無比堅定的黨員,我希望從不同的側面來豐富這個角色。”在全劇戲劇衝突最強的第六場,面對桂英犧牲、掩送戰友、帶女兒英勇就義等不同衝突,雷佳刻畫了玉梅對閨蜜、對女兒、對愛人、對黨的不同情感,層次分明、飽滿貼切。“只有內化於心,才能外化于形,內心要信,表演才真。”雷佳説。        

  與雷佳同臺的領銜主演是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廖昌永飾演的採藥老人七叔公以《忠奸自古兩難全》《天大的重任我來挑》等唱段唱出了他機智、粗獷、慈愛、正直的可親形象,為觀眾呈現了一位鐵肩擔道義的硬朗先輩。值得一提的是,《黨的女兒》也是廖昌永演繹的第一部“純粹”的板腔體民族歌劇。廖昌永説,在唱腔上,“我們不能把它唱成戲曲,但又要保留很多戲曲的風格特點”;而在肢體語言上,“我們要參考戲曲的一些手勢和動作,融匯到歌劇的表演體系中”。而這些,都需要習慣了西洋唱法的歌唱家花時間去調整和研究,重新找到平衡點。   

  3D光影帶領觀眾走進革命山區,打造全新沉浸式觀劇體驗        

  在昨晚的演出中,觀眾不僅欣賞到了精彩的演唱和表演,引人入勝的舞美呈現也是全場不可忽視的亮點之一。“在1991年創排之初,閻肅老師已在文本中凝練出杜鵑花的意象,這是本次舞臺呈現的重要元素之一。這個故事發生在江西的山區,因此,贛南的建築元素也將是舞臺呈現的一個要點。”此次復排新製作版《黨的女兒》舞美設計劉科棟説。         

  開場隨幕而起的巍巍群山烏雲壓頂煙霧繚繞,一時間把觀眾拉回20世紀30年代江西山區抗戰白熱化時期,綿延雄山預示著危機四伏、驚心動魄的敵後抗日旋即展開。青石板、馬頭墻、木板青瓦,都是一派贛南建築風貌。劇中馬家輝家中依照當地房屋佈局設計陳列。 “我們在采風時發現贛南、江西地區常有二層的房屋結構,同時這也符合他劇裏的人設。在這個空間結構裏,隱藏了一些冰屏,在燈光的配合下,會讓舞臺有縱深的表達。” “抓叛徒” “籌鹹菜”等驚心動魄的場景在沉浸式舞臺環境中更加鮮活立體。          

  在玉梅和桂英回憶往昔點滴時,舞臺上的前後投影與冰屏的疊加,甚至可以出現裸眼3D的效果,將觀眾一同帶回她們曾經的美好歲月。而懸吊舞臺的200根竹子營造出了深山竹林的逼真效果,讓觀眾為尋找到遊擊隊深深捏把汗。         

  國家大劇院版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演出將持續至7月18日,吳靜、王鶴翔、王澤南、蔣寧、扣京、田覓蜜、梁羽豐將繼續為觀眾呈現這部民族歌劇瑰寶。(記者 姜方  )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